牧者分享

喜樂地言說上帝

文:梁靄庭牧師

復活節期的其中一個主調是喜樂。約翰福音二十章記載,復活主耶穌基督親自走到門徒當中,祝他們平安後,把手和肋旁指給門徒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約廿20)。不但如此,對未曾與復活主相遇的歷代信徒而言,主耶穌基督戰勝死亡而復活,祂升天後差派聖靈降臨住在信徒裡面,緊密地與門徒同在;這就是信祂的人喜樂的源頭,讓信徒能夠喜樂地向人宣講福音。
英國著名作家和學者魯益師(C.S. Lewis)(1898 ~ 1963) 對喜樂有深刻的體會。他在英國牛津大學就讀時,與電影魔戒的作者托爾金(J.R.R.Tolkien)是好友,托爾金讓魯益師認識了基督,也讓魯益師看到人無法自救,需要上帝的拯救。雖然魯益師自小便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但在1931 年他才被「喜樂所震懾」而歸信基督。魯益師信主後寫了一本書,名為Surprised by Joy(譯作《意外的驚喜》),記錄了他自少年時透過不同的經歷,從無神論到歸信基督的故事,深度探討喜樂的意義。他認為「真正的喜樂不等於安全感或興盛」,並指喜樂就像「有甚麼忽然跳上一個人肋骨,從上到下搔癢一番」一樣,足以「讓他震撼醒來,而其他感覺卻只讓他昏昏欲睡。」
魯益師所感受到喜樂的震撼從他歸信基督展開,事實上,喜樂是聖靈的果子,跟隨基督的人讓聖靈引領生命,自然會流露出在基督內住的一份平安與喜樂。故此,喜樂並非受制於環境的使然,保羅面對大患難也能以喜樂的心面對,正是因為聖靈的工作。喜樂是連繫於耶穌基督的救恩,是聖靈臨在的外在彰顯。保羅在腓立比書三次強調在主裡面的喜樂(腓三1、四4,10),正好呼應著加拉太書所說喜樂是聖靈所結的果子的一種。

我們每個歸信基督、生命被聖靈主導的人都能以屬靈的眼目,看透事情的本相。無論眼前的景況是如何艱難,深信上帝的同在與應許時刻與人同在,幫助人面對種種生命的挑戰。那麼人的內心便不必被那苦毒及憂愁的情感所困,從內心湧流出不住的喜樂,為基督作見證。今天是「眾裡尋祂」Go Go Run 起動分享音樂會,讓我們一同以歌聲,喜樂地述說神的救恩,向身邊的福音對象分享福音見證,展現出復活生命的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