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為何要返「大堂祈禱會」?〉

文:羅翠璧宣教師

記得我自初升團開始,已經很喜歡出席祈禱會,不論是讚美、培靈、大堂祈禱會等等,我都會全數出席。而我最期待的就是一個月一次的大堂祈禱會。

我喜歡參與大堂祈禱會的主要原因,是在當中可知道教會事工的最新發展。一個無名小子竟然可以在禱告中記念教會不同的事工,實在是很大的福份。另一原因是在為教會禱告的過程中,我感到神慢慢開闊我的視野,讓我看見祂在祂子民當中的作為,體會祂對人悲憫的心懷,並增添我對教會的愛。後來做了傳道人,有時聽到弟兄姊妹說,覺得普世宣教事工與自己距離太遠,或者說覺得返大堂祈禱會很難投入。一方面會思考:到底應如何帶大堂祈禱會?另一方面又會思考:代禱的重要性在哪?
在聖經中,保羅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前二1)且不說「懇求、禱告、代求、祝謝」四個字在原文中有何分別,保羅勸弟兄姊妹要為「萬人」──即「全人類」禱告,因為神的心意是:「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二4)而保羅自己亦常為他人擺上禱告。他常在書信中提到自己為收信人禱告,例如他提到自己為以弗所的信徒祈禱,他說自己「在父面前屈膝」(弗三14);又例如他向帖撒羅尼迦教會說他禱告的時候常常提到他們(帖前一2)。更特別的是,保羅不僅常教導人禱告,他更邀請信徒為他祈禱:「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弗六18 ~ 19)。

在保羅的書信中,可以找到很多邀請人為他祈禱的例子:西四3 ~ 4、帖前五25、林後一11 等。他沒有覺得請求別人代禱的話會降低他的身分、或貶低他的敬虔之名。因為他深信福音的傳開不是靠自己可以做到的,而是神自己的作為,他謙卑地知道自己要倚靠神,甚至需要弟兄姊妹的代禱。

其實人都是自我中心的,但透過代禱,我們學習將關心的焦點轉向他人。在代禱中,神帶領我們不再只是為了自己面對的困難而唉哼,而是放眼看身邊的人的需要,看到這個世代、不同地域的人都需要主耶穌。於是,我們的天國意識便可漸漸得到提昇,靈性生命的境界也得以擴張。因此,不論祈禱會的形式如何,只要我們全情投入禱告,聖靈必然會引導我們拉闊屬靈的視野。

在此,我邀請各位懷著一顆熱切禱告的心出席大堂祈禱會,與眾肢體同心代求,關注天國福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