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以馬內利退修營——用生命作為最美的教導

陳文湧/以馬內利之家、生命之家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們好,我是Oscar,現為生命之家導師,以馬內利之家的一份子。

「以馬退修營」加上由堂主任黃牧師主領這個組合,等同「信心保證」,相信大家都會認同,大概不須多強調就能想像得到有多好。今年是我第三年參與以馬退修營,愈漸覺得,必然要參與的原因,除了是渴慕操練靈性之外,更是要「回家」,與大家一同見證主耶穌基督長闊高深的愛。

今年的營會,感覺上有很多新面孔加入,先是一班趣致可愛的小朋友,將整個營的平均年齡大大拉低,感謝一班在所不惜帶他們來參與的父母們,此外,更有多位第一次參與的朋友,包括少年團的新助導,也為這個營增添不少生氣。

在分享營會感受前,請先我容分享少許工作上的體會,出來工作不久,尤其深刻一位記者同事的一句口頭禪:「做人最緊要正常」,作為記者,需要接觸的人份外地多,正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同事這句話的含意是:在光怪陸離的世代,「奇形怪狀」的人特別多,人要顯得「正常」似乎變得難能可貴。

好記得在營中,每每到了午飯、晚餐時分,平時尚且「斯文」的後生一輩,「大食積」的本性還是會按捺不住,當自己枱的食物吃光後,就會四處覓食,好多時找到一個空席,坐下來沒多久,吃完一輪又走了,卻未有藉此機會,與同席的人交流、談天,這些「不夠成熟」、「不夠體面」的行為,或許就如同事所要帶出的,「不夠正常」。

可是,在以馬這個家庭裡,我確實感受到大家的包容,從沒有一絲的責怪,當我在獻心會分享了以上情況之後的那頓午餐,在我們的桌上,更多的是四面八方來的餸菜,活在以馬,就是有這種「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愛心。

回到起初提及的那個處境,在工作上,我曾經感到莫大的壓力,是因為要顯得「正常」,就要在動輒得咎的場景中如履薄冰、步步為營,一旦做錯了甚麼,在別人眼中顯得「不正常」,就會迎來千夫所指。

以馬營讓我們一眾入世未深的小傢伙,聆聽得到許多前輩的經歷,當中往往就是你們人生中的collateral beauty(恩主微妙的安排),使我們在還未撞板前,就已經有你們教導我們如何去做人。當我們有衝動莽撞的時候、當我們有想得不夠透徹的時候,甚至當我們有闖禍的時候,又是你們不厭其煩地去指引我們、提醒我們,與我們同行,碰釘後給我們再次嘗試的機會。

誠如黃牧師在營中提及,人生能有一個群體,伴行大半生,是何等有福,因為這裡總有人教導自己如何去做人,不是做個「正常人」而已,更是要當一個稱職的基督徒,在世人眼中,我們或許都是「不正常」,但這些堅持的美德,要如劃破黑暗的亮光,雖然刺眼,卻能照亮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