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以家退修營——獻心會分享

歐陽詩敏/以馬內利之家

在今年以馬退修營中,其中一個環節是以言說上帝作操練,將生命經歷化作聲音句子,描繪上帝在我們生命中走過的痕跡。我也嘗試整理自己從韓國工作假期返港後的「單腳」生活,向大家分享一個車禍後的生活與生命改變。

自從在韓國出了車禍後,我左腳腳踝到小腿粉碎性骨折,進行了幾次手術,之後就是漫長而折磨的物理治療。曾經看過一套電影將女性決心離開一段錯誤關係比喻為接受物理治療的過程——儘管是無比折磨,但仍要忍痛進行到底。

每次治療帶給我的那種無力感不單是身體上的,那種每次走路都費好大的勁才能踏出一步,從房間到洗手間的距離足夠讓你放棄身體的需要;然而,心裡的無力感才足以把我打垮。我感覺自己像個廢人,不能去洗手間,不能洗澡,不能上班,不能賺錢……不能……不能……我還有沒有用?

那段時間我甚至產生了一種「超能力」,能窺聽別人心聲的能力,我從別人的眼光就能讀到他們在想我:「啊!好可憐。」、「那麼年輕就這樣了……」、「要幫她嗎?她看上去走路有問題……」。

「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太九12)

感謝神,我這個病人接受了上帝的生命治療後,居然在變成殘疾人士的生活裡找到了對生命的釋懷和欣賞。我開始真心的佩服我自己,因為我知道我現在走的每一步是多麼的不容易,我是多努力去走好每一踏步。另外,我對身邊的人也變得寬懷了,沒那麼咄咄逼人。覺得差點都要見上帝了,還執著甚麼呢?還看甚麼不順心呢?最重要的是受傷讓我加深了對上帝的依靠和親密感,我感覺只有祂最明白我不能用言語描述的「痛」,上帝也應許了我的禱告——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不被腳疾打倒。

我深深明白現在走的每一步,是上帝的愛和我的努力共同走出來的,我感恩每天清晨的第一口呼吸,也感恩每天走過的路,它們都讓我知道我是被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