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我們的本質

孔諾瑤/恩典之家

每年的助導退修日,不保證有很特別的地點,不一定有很特別的流程,但卻往往有很特別的經歷……

今年的退修日,有一位以馬內利之家的姊妹與我們一同用泥造手握十字架。起初,我也不以為然,因為這個手作是我從小羊時代就很熟悉。然而,姊妹沒有引導我們思想十字架意義,反而向我們講解了許多有關「泥」的本質。

姊妹介紹我們手中的泥是一種可塑性很高的物質,一旦不斷搓、不斷搓至一個地步令泥土裂開,看似無法修補,但只要再沾水或使其融化,重新激活,就可以再塑造。除非燒至硬化,否則泥的可塑性仍是很高的。

我一直搓、一直造,心裡就想起自己。有很多時候,我們都不願被改變,就寧願以「我都係變唔到架喇!」作原因,逃避改變,逃避成長。又或者,是我們作為助導,有時候面對著牧養小羊,遇到困難時,也會覺得「佢都係死性不改架喇。」我們總忘記了我們的本質,在人的角度或許是不可能,但在神裡卻沒有不可能的事。

在助導的事奉中時間愈長,愈覺得現今小羊的心難以改變,少年人面對的引誘和挑戰是不簡單的。可是,其實我們信耶穌,或是踏上事奉的道路本來就是一條預備不斷被神陶造的過程。我們的「本質」可塑性很高,只要相信神的引領,願意被神燃燒,我們必定能愈走愈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