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僕人的管家

SONY DSC
周柏錡/曙光之家

參與助導事奉已踏入第4年了,上帝讓我接觸了不少小羊,甚至進入一些肢體的生命,成為他們的師傅。這正好呼應著黃牧師在少年團助導退修日所引用的一段經文:「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太廿四45~47)。我們不單被教會賦予權柄去牧養,更是上帝把小羊的生命託付了我們,要我們作神家的管家。

聽完黃牧師在退修日的分享後,我更深感受到作管家是需要付代價的。對我尤其深刻的就是管家要「按時分糧」給其他僕人。「按時分糧」是指要「及時」和「定時」地作出關顧,回應人的需要。近日,有些小羊不想返教會,甚至不上學。聽到這些消息後,不禁去想,是否我對他們的牧養、關顧不足,導致小羊未能經歷到信仰的真實?反思後,我發現自己未能做到「按時分糧」。我未能持續地牧養他們,只是在問題出現時才大發熱心,然後又再冷淡。這樣豈能讓小羊得到足夠的屬靈餵養,以致在信仰上茁壯成長呢?因此,我要學習細心洞察小羊們的屬靈需要,適時做關顧和牧養工作。另外,也要持續地接觸他們,做屬靈餵養,讓他們在基督裡成長。

這個月我也開展了尋羊的工作,去找一些已沒返來的小羊。深深感受到唯有憑著聖靈所賜下的力量和愛心,才能持續有效地接觸這些小羊。尋找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拒絕、不理會,但深信堅持以行動關顧他們,再加上每天為他們代禱,總有一天,我能接觸到他們以及讓他們重回到主耶穌的羊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