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困境中的祈禱

羅翠璧宣教師

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我心裏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耶和華-我的上帝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免得我的仇敵說:我勝了他;免得我的敵人在我搖動的時候喜樂。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用厚恩待我。( 詩十三)

從詩篇十三篇我們學到的功課是:人在困境中向上帝承認自己的軟弱,放下自己的面具,向上帝傾心吐意。詩人來到上帝面前,沒有說什麼「客套話」,他劈頭就連續問了「要到幾時呢?」這個問題四次,與其說這是一個問題,不如說這是一個在悲痛中真實的呼喊:這呼喊一方面表達了詩人無法預計苦境何時結束的無奈,同時又確信苦境終有完結的一刻,而心存盼望。

在困境中,詩人覺得上帝遠離他、不看顧他,思緒混亂、無法安靜下來,負面情緒纏繞心頭。加上他被仇敵勝過和欺壓,正是內憂與外患都一起發動。但當詩人將這一切的混亂狀況如實地呈現於上主跟前,坦誠地向上主傾心吐意,不急於以大道理為上帝辯護,不追問上帝關於自己受苦的原因,更不到處找人吐苦水;單單來到上帝面前,毫不掩飾地訴說自己的痛苦,他就要被上帝得著,慢慢看到上帝如何介入他的苦境之中。於是他的心境由失落轉變為快樂,由哀求轉變為歌頌:「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用厚恩待我。」(5 ~ 6 節)。

在坦誠的禱告交託後,詩人不再被眼前困境遮蔽視線,反而看到上帝的慈愛。上帝的慈愛是「有行動的愛」,必然會按照祂的慈愛介入詩人的困境,在危難中施行拯救。困境中鍛煉詩人的生命成熟起來,在他還未看到環境的轉變之前,便定意熱烈地向上帝發出歡呼,以詩歌向祂表達信靠、感恩、讚美。

當我們一味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人前,卻沒有正視自己內在軟弱的本相,我們便不能活得表裏一致。面對負面的情緒,我們要做的不是壓抑,而是交託。在上帝面前,讓我們謙卑地承認自己的軟弱,靠著上帝的慈悲,生命將要被轉化,由軟弱變得剛強;由只懂埋怨訴苦,變成懂得感恩;由只會束手待斃,變得滿有生機,並懂得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