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順服的祈禱

文: 羅翠璧宣教師


上次的分享我們看了詩篇中的困苦人的呼求,詩篇十三篇詩人的禱告給我們作了一個真誠禱告的示範。今次我們又看另一個禱告的榜樣,就是基督的祈禱。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五7 ~ 8)
〈希伯來書〉的作者記述在耶穌基督面對苦難的時候,祂曾經「大聲哀哭,流淚禱告」,其實這是猶太人視為義人虔誠地禱告的表現。耶穌流淚哀哭並不是因為祂怕受苦怕死,而是表現了祂懇切禱告,心中激動。那麼祂為甚麼而激動呢?這禱告的內容是關於基督的受苦和受死,但這祈禱的目的是甚麼?學者有以下幾重的解釋:

1) 免被死亡拘禁
耶穌如果是向天父求「免死」,可能意思並不是遠離死亡(from death),而是能脫離死亡(out of death),意思是指死後不被死的權勢所拘禁!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所要承受最大的痛苦並不是肉身上的劇痛,而是要承擔世人的罪。聖潔無罪的耶穌要承受罪的污穢與重擔,其厭惡程度非庸俗的凡人可以想像。耶穌之所以心情激動地流淚禱告,是出於對罪的厭惡、以及不願因死亡而與父神分離。耶穌的淚也是為了全人類的罪而難過。祂不忍見到人在罪中「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2)願父神的旨意成就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面對著將要受的苦難時,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憂傷的原因正是對罪的厭惡,以及須要因背負全人類的罪的污穢而與至聖的父神分離。但即使如此,耶穌仍向父神禱告:「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廿六39)「照你的意思」即是:尋求神的旨意成就。為成就神的旨意,即使要面對更大的苦楚,也在所不惜。

3)加力克勝
按〈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祈禱時,「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路廿二43)父神回應耶穌禱告的方式並不是挪開祂的苦杯,而是差遣天使給耶穌加力,幫助祂完成救贖人類的使命。最後耶穌因祂的「虔誠」蒙了垂聽。「虔誠」是指耶穌對神的敬畏和順服;而踏上各各他,任人把祂釘在十字架上,就是順服的極致實踐;「學了」就是「實踐」的意思。

深願基督徹底順服的榜樣激勵我們,在禱告中讓神轉化我們的心思意念,加力給我們,順服及配合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