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當為我造聖所

吳佩珊/職場使命隊

今年五月下旬我參加了四川教會探訪團,探訪汶川大地震後受捐助的牧者及其教會(包括自貢市、宜賓市、榮縣、瀘州市及內江市),並與他們的弟兄姊妹分享交流。六天的旅程匆匆,但我靈裡卻是滿滿地飽足

我從未到過四川,唯一一樣東西與這地結連起來的便是普世差傳捐。十年前汶川大地震,我們教會選取了不去「重建建築物」而是「重塑人心靈」的捐款原則,開展了一個捐款項目,去支持四川神學院的畢業生返回當地重塑人的心靈。我覺得這個建議好得無比,因此奉獻至今。在這趟旅程,我感謝天父讓我看見這十年來的點滴成果:教牧得著激勵,努力拓展教會,有些更有遠大的建堂的異象及計劃。他們大多面對信徒老化、青年人信仰承傳,以及欠缺傳福音渠道的困難,然而有同工們卻以創意及毅力,在人群中「為神造聖所」,讓神與人同在。例如:瀘洲教會做了不少社區工作,讓市民感受耶穌基督實實在在的愛。他們的福音醫院、社區關懷服侍,帶領教會進入了人群,成為人的幫助。猶記得旅程中,潘牧師在當地教會崇拜的講道,說到林後一章3~5節,神在患難中安慰我們,而「安慰」的原文正是「在身邊幫助」的意思。瀘洲教會的福音工作,或是辦醫院,或是辦幼兒園,全都展現了在人身邊給予幫助的特質。

探訪期間,神奇妙地引領我們一些弟兄姊妹到訪了一間咖啡店,讓我們看見那裡的同工默默地做著地震後,四川年青人生命重建的工程。我彷彿覺得咖啡店也是一個「神的聖所」,感受到神在那空間與青年人同在,成為青年人身邊的幫助。老實說,我們的到訪也同時成為了咖啡店的幫助,我們與那裡的同工經驗了神周詳的預備、大能的供應,並窩心的同在。

不管是建教堂、辦醫院、幼兒園或開咖啡店,那裡若然有基督的愛,也定必是神的聖所,神也定必住在其中。也許,我們信徒應常緊記:「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出廿五8)的命令,在我們的家庭、職場、朋友圈子中去建造不同形式的聖所,讓神可以使用那空間去輸出愛與恩典,成為人身邊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