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尋羊的第三站:尋見

文:陳淑嫻牧師

「惟有當基督徒願意走出原本的生活圈,置身於懷疑者的困惑、提問者的問題、迷失者的孤獨時,他們才是在談論、傳揚基督的信仰。」( 節錄自《世界在等待的門徒》)

人若要承擔尋羊的使命,必先找到「尋求」的方法和態度,還須踏前一步,作「尋找」的行動。「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路十五4) 牧羊人不會因為九十九隻沒有失落的羊而滿足,即使失落一隻也不放棄,不鬆手,堅決地尋找,直到找著為止。換句話說,「尋找直到尋見」這就是對羊群完整性 ( 一百隻) 的堅持,也是得「尋見」的態度與秘訣。

在福音書中,耶穌分別以「失羊」、「失錢」、「失子」作比喻,來表達罪人在祂心裏所佔重要的位置,以及祂對罪人的憐憫。惟有存心冀盼罪人回轉,才能激發起尋找直到尋見的行動。耶穌為了迷羊竭力去「尋」,細細的「找」,就是對尋羊者最佳的榜樣。

信徒的迷失有不同的原因:有的因私慾誘惑,有的因世界牽引,有的因罪惡纏累,有的經歷生活、信仰或靈性上的危機和挫折。這些事所產生的離心力,將人們拉開,遠離神。故此,「在真道上迷失」不是一下子發生的事,而是一步一步、慢慢地、逐漸地離開原來的所在地,背向神而行。同樣,「直到找著」所強調的是「找」與「見」的過程,即「非一時三刻」就得尋見,故此,必須懷著使命,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懷著「不放棄、主動、堅持、勇敢、積極、樂觀、用心」,以及珍視接觸迷羊,隨時準備妥當,並鍥而不捨地珍視每分每秒接觸迷羊的機會。

讓我們時刻銘記:
「尋找」他不管長路遠,碰上困阻崎嶇也不覺倦;深信有一天人群中把他「尋見」,救主必施愛眷。
愛的團契先是扎根在上主裏,以上主的生命去堅固他人。對流失的肢體,我們為他們付上多少禱告?我們是否有足夠勇毅和堅決去接觸他們,「直到尋見」、「直到找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