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尋羊的第四站:尋回

文: 陳淑嫻牧師

「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裏,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路十五 5 ~ 6)

承擔尋羊使命的四個大任務;一、「尋求」:必先持定「尋求」的方法和態度;二、「尋找」:為所愛惜每個迷羊的生命,付上「尋找」的行動;三、「尋見」:要有足夠勇毅和堅決去接觸他們,「直到尋見」;四、「尋回」:竭力懷著大牧人主耶穌的愛,搭建一道讓流失肢體重返教會的橋樑,使迷羊可以重回神家,更要為他們擬定如何「適應重返教會生活」的具體計劃。

曾經聽過一個尋回戰友的故事:
一對非常要好的戰友。在戰敗後,其中一個已經爬回戰壕,另一個受了傷,在荒地掙扎著一步一步向前攀爬。戰壕裏那一個,看見另一個危急萬分;於是冒死爬出戰壕,在槍林彈雨中,把這個軍人拉回來。司令官知道事件後,有點生氣問他說:「你冒死把他拉回來,你認為值得嗎 ?」「值得。」那人說:「真是值得的。尤其是當他看到我後,他說了一句:『我知道你一定會來領我歸家!』」

同樣,牧羊人對迷羊生命的愛惜,以及失而復得的愛一樣:「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裏」( 路十五 5)「扛在肩上」也是當時牧羊人一般搬運羊隻的方法。「扛在肩上」牧羊人毫無怨言地背負這隻羊,他是歡歡喜喜的。找回他失喪的羊的喜樂,勝過其他的一切。「扛在肩上」反映出牧羊人對那隻迷失的羊的愛與接納。牧羊人將羊帶回「家裏」,代表這羊重新成為牧羊人的家庭的一分子。「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牧羊人的喜樂洋溢,所以他請朋友鄰舍來分享他的喜樂。可見,牧羊人視迷羊的失而復得不只是個人的事,更是身旁人「與喜樂的人同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