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如鷹展翅上騰:人到中年的靈性更新

文: 周健雄牧師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賽四十30 ~ 31)

以賽亞書這段經文所說的「等候」,不是靜態地、消極地、枯寂地等神自己來做工,而是帶着信心努力不懈地回應神在這個時代的計劃,在時候未到的時候懷着盼望地堅持下去,等待神的介入、拯救人苦罪,完滿人不能完成的工作。這動態的、懷着盼望的等候,就是使人能夠有喜樂地、精彩地活下去的力量泉源。

雖然乏力、疲倦常是人到中年的常見的生理現象,但這並不表示中年人已不能有作為。其實基督徒到了中年,他們在各種知識上的吸收,在生活上的種種磨練,在靈性上或大或小的體會,大都練就一身武功,足以應付林林種種的挑戰,在逆境臨到時不會大呼小叫,能夠沈着應對,在劣勢中找到突圍的出口;若戰爭曠日持久,也能死守陣地,不輕易退縮,因為他們得着等候神的祕訣。反之,青少年對神的認識不深、在屬靈領域領受不足比較容易陷在心靈的「疲乏」和「困倦」之中。

經文強調:「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困倦」的字面意思是指因身體上的困乏或情緒上消耗而需要休息,而「疲乏」是指身體的衰弱、昏睡狀態。人是否活得有能力,並不關乎年齡與身體狀態,而是在乎與神的關係;基督徒若不行在神喜悅的路上,而是按自己的私慾而行,所作的必要處處碰壁而心力消耗、心靈昏暗。

等候神的人則完全不同,他們所依仗的並非自己的能力,而是因為生命與神結連,如萄葡樹與枝子不能分割的關係,因而源源不絕地得着從神而來的能力。經文所說「重新得力」,正是指力量的不斷地傳遞(pass on)、持續地轉化。只要人的生命接通了能力的源頭,就能夠不斷地得着力量,而這正是每一位與神同行的人從神而得的福氣。

肉身的生命有衰殘的一天,年輕的,年壯的身體一去就不會回來,惟有與神結連的屬靈生命能夠不斷得力、不斷更新。今天我們談「改變」,談「更新」,正是指靈裏不斷進深,不斷轉化的過程。但願我們在靈修操練和聖言研讀上下扎實的工夫,在信仰生活上彼此建立,在事奉上不後於人,一同體會「如鷹展翅上騰」的生命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