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探訪四川,開闊眼界

陳家豪/史提反之家

今次參與四川教會探訪團,對我來說是一個拉闊視野之旅。這不單是因為我首次到訪四川,而是在旅程中得以用回望的方式去觀看苦難,以及人如何與苦難共存。我也有機會多了解在不同城市、地方的教會,如何向著同一個福音使命而努力。我長年在同一個城市、同一個信仰群體生活,這六天緊密的旅程,向我展示出一幅天國的版圖,好讓我以宏觀的角度去理解信仰。

行程第二天早上我們到訪映秀鎮地震遺址,這裡曾是震央和重災區,十年間重建和發展成具紀念性質的旅遊區。在新建設的旁邊,很容易發現大災難的痕跡,其中不少是被刻意留下來的。一位年輕的女導遊帶我們走過漩口中學遺址,講述了地震時一些偉大和感人的故事。她自己也是當年從中學部逃生出來的,災後有一些同學被送到不同省市繼續學業,她後來又回到家鄉,現在已經生兒育女,每天向旅客講述自己的經歷。她口中有一句話:「活下來的人,要好好活下去。」這也許就是鼓勵著倖存者與苦難共存的一份力量,災後的發展讓居民生活安定下來,也帶來希望。在一塊大碑石旁邊,豎立了一個巨型的「愛」字,用繁體寫成,特別搶眼。記念館裡面,充滿著各種關於勇敢、堅忍、互助、盡忠的記載。不論有沒有信仰,每個人都要面對苦難的問題,各種人性的美善和光輝,會是這難題的答案嗎?

我們在旅程中走訪四川不同的地方,其中幾個大城市(人口一百萬以上)都正積極發展,四處大興土木。而這些城市的教會,也都正計劃建堂,或是剛新建成教堂。其中瀘州市教會長久參與社會服務,被社會和政府認同,其綜合建堂計劃甚至得到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做協調工作。內江市的新教堂落成了數年,坐落一座大公園的小山上,後面是新發展區;宜賓市計劃中的新教堂也是位於江邊的新發展區。福音大約是一百多年前傳到四川各地,經過世代變遷,看見上帝再次使用那些不認識祂的人的手,去配合祂的計劃。教會只要堅持忠心事主,就能經驗到萬事如何互相效力,讓愛神的人得益處。願上帝祝福和使用四川教會,讓更多的人能認識基督,得蒙救贖,生命得以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