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退修營分享-祢與我

楊凱慧/雅比斯團

今年雅比斯團退修營在粉嶺宣道園舉行,主題為「祢與我」,希望弟兄姊妹能在三天兩夜的營會中與神單獨相處,向祂敞開自己,傾訴一切。由上年開始,幹事們帶領我們學習及實踐關係式祈禱,在感性認知上體驗並與神建立愛的關係。而營會其中一個聚會,我們以「個人內在冰山圖」去回想自己於某件事的應對、感受,並再想得深入一些,思想和發掘隱藏在「冰山」下面的個人觀點、信念、期望、渴望等等,了解自己在事件中有此應對的原因。之後,我們就這件事當中的感受向神祈禱,與神交談、申辯、作情感的交流,並將當中的感受記下。幹事們聆聽我們每個人的祈禱後,作出引導提示,幫助我們向神更開放自己。

要向神表達自己最真實的感受著實不易,以為自己在禱告中已經向神毫無保留傾訴一切,但發覺只是談及表面的事實,亦很容易跌入理性的分析中,告訴自己這些感受是不應該的,應該要如此如此做才討神的喜悅。但正如朋友相交,初相識時我們只會表面交往,但關係愈深厚時,我們就會毫無顧忌地向對方傾吐自己。我剛開始實踐關係式祈禱時都會很不習慣,因為很難掌握與神互動交流及赤露敞開表達自己的感受。營會中,再一次藉祈禱向神分享心底真正的感受,坦承自己的軟弱,告訴神當自己面對困難時真的想放棄。神彷彿透過面前看似荏弱的小花,無論怎樣被強風吹到彎腰,被大力搖晃都不折斷,提醒我祂讓小花有韌力面對強風,也會幫助我有能力面對困難。當刻一顆心頓然得釋放,深感安慰。

在營會最後一個環節,我們各人以一張營內拍攝的相片記念營會的得著,我以一張果實纍纍的龍眼樹照片作分享,代表著在營會中滿滿的得著,叫我得力地走前面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