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永光電影──自問自答Q&A

鄭嘉偉弟兄—演藝使命團

Q. 你如何投身參與製作永光電影?

A. 一直都想以教會名義來做電影,算是一個夢想吧,剛好黃月英牧師提出要做,就好像神的呼召,沒有想太多,那就落手做吧。哈,其實,做這件事情,都是自討苦吃的,我有一種未學曉游水就已經先跳入泳池的感覺,但是也只有跳入水中,才能學識游水。

Q. 你說自討苦吃了,那麼在永光堂做電影最困難是甚麼?

A. 困難真的好多,要說最困難,那就是缺人,你可能會想,永光七千多人,怎會缺人,但我們就是缺人,現在製作組只有9人,起碼再需要多6個人,要完成一部電影,需要多種不同專業的人員,有製片、編劇、導演、攝影、燈光、收音、演員、化妝、道具、服裝、茶水等等。而各個崗位的能力是無法短時間訓練出來。我就講看似比較簡單的茶水,拍戲一拍就是二十天,工作人員起碼二十個,二十天、二十人,每日三餐,要準備1200飯盒,安排運送,還未計有人不吃飯,要訂其他食物,又要考慮工作人員食飯的地點,也要預備足夠的水,隨時補給,其實都不簡單,做電影沒有一個部分是簡單的。

Q. 有甚麼計劃來完成這件事嗎?

A. 總括來說是「見步行步,邊行邊搵路」,起碼現在有9個人,大家先熟練各自崗位所需的技能,培養彼此間的默契,經過半年訓練後,我們都充分明白甚麼是「一個累全家」,一個人的小錯誤足夠令所有人的努力化為烏有,有次拍攝練習時,負責收音的同工在器材設定出錯,錄音全部不能用,只能擇日重拍了。這個2018年起碼會訓練出一隊拍攝組;演員是另一個需要解決的重點問題,因為教會過去沒有怎麼推動演藝的事工,總是有事工才找人做演藝的事情;我是演藝使命團的一員,但說來慚愧,我們老早就已經沒有了話劇部,懂得做演員的人也不多,所以重新推動演藝,會是2019年的重點課題。

Q. 有甚麼推動你要在教會做電影?

A. 有次電影組在六樓開會,伍大牧路過,拋下一句忠告:「不要丟人現眼」;是的,我在2016年辭任永光全職幹事後,在這個影視界打滾了短短兩年,坦白說,我們在教會做出來的東西被這個世界拋離太多了,再不努力提升,我們只會淪為一班自我陶醉的井底之蛙。知恥近乎勇,我叫現在這個情況叫「起恥點」,其實教會的肢體有很多很好的故事,但我們就是未懂得如何拍出來,現在未得,將來會得,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