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我輸了!

文:麥日強牧師

某天晚上祈禱會後,我正準備從教會乘的士回家,因為想到小女兒如果參加了當晚的祈禱會,可以一同回家,所以立即致電給她。但經過多次嘗試,她的電話都沒有人接聽,心中不禁出現一些念頭:「……你找我時總要求即時反應,但反過來卻總是不接我電話……豈有此理……九成九去了看電影……」。回家後再沒多想,徑自在電腦前繼續工作,過了大約半小時,小女兒回到家中,慣常地到我房間叫我:「Daddy,我回來了。」我禁不住對她說:「我每次打電話給你,你總是不接電話。」她說:「對不起,我電話開了靜音,放在袋中,沒留意有來電。」我說:「我今晚從教會乘的士回家,你如果接聽我電話,便可一起早點回家……」她立即自怨自艾地說:「哎吔!我電話沒開聲……」我乘勢六分調侃、四分怪責地說:「活該!誰叫你總故意不接我的電話……」語音還未落,她已立即提高音量氣憤地說:「我已經說了不是故意不接你的電話,我只是因為恐防上課時忘了關機,所以慣常把電話保持靜音狀態。我已經道歉,你為甚麼總是不信我?我現在大聲,不代表我無禮貌!」看著她一臉含冤受屈、憤憤不平的樣子,我呆了一呆,心中有一個聲音:「的確錯怪了她……」旋即又有另一個聲音:「又如何!話晒我係『老豆』,就算錯怪了,小小的一件事,總不能對我如此說話吧!」氣在心頭,雖然沒有以歪理壓她,但也沒有化解這小風波的意欲,只「哦」了一聲作回應,便打發她出去,沒再細想,繼續埋頭工作。大約過了十分鐘時,「咯、咯」敲門聲輕響,小女兒再次來到我的面前,說:「對不起,我剛才很沒禮貌……」雙眼流下淚來……

我輸了!看見女兒如此迅速地克勝了自己憤憤不平之心,我知道這次我輸了給自己的「面子」,聖靈不是在我心底深處向我發出了微聲教導嗎?為甚麼我仍只聽從「面子」的驅使,認為「父親」有錯怪子女、向子女發火的專利?主啊,我知罪了,求祢寬免。

我輸了!我輸了給女兒向神開放的活潑的心靈,一個二十歲不到的少年人竟能如此迅速克服心中的桀驁不馴,不是她自己的力量,是聖靈的力量,是她容讓生命之主在她生命中行使主權。主啊,感謝祢對女兒的保守。

我知道不能總是把教導下一代的責任卸給祢……我若要幫助我們的孩子、我們的下一代、我們的承傳者可以更健康、更長進、更有使人喜悦的成長,我不能再輸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