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掃地、抹地〉

文:麥日強牧師

還有大約一個禮拜,大女兒便要嫁人了。雖然她與男朋友已決定移居外地,並已在讀畢大學的地方覓得穩定的工作,但卻選擇回港結婚,女兒說這是因為她感到自己的根在永光,想在自己成長的地方踏進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為了準備婚禮,她特別在兩個月前回港。有一天,太太取出女兒小時候的舊照片,讓女兒挑選用於婚禮。看見一張張舊照片,女兒成長的片段不斷湧上心頭,一家人談起子女從前的故事,其中有一幕,當時大女兒和二兒子一個讀初中,一個讀高小,我刻意給他們分配家務──兒子負責掃地(不能用吸塵機,只能用掃帚掃地),在弟弟掃完地後,女兒負責用地拖抹地。我這樣分配家務,當然有特別用意:大女兒嬌生慣養,十指不沾陽春水,家中沒有擠乾地拖的設備,所以用手扭乾地拖是抹地必然的步驟,這家務正好能迫使她克服過度怕骯髒的公主病;至於兒子,他做事太隨意、不假思索,家居掃地如果胡亂來掃,塵埃碎屑便會亂飛,永遠掃不完,這正好迫他有條理地工作。現在說來容易,其實當時每一次都要「執手尾」,最終付上代價的,都是我夫婦二人,但每一次我們都認為值得。他們當然不明白我的心意,除了向我抗議,更變成每一次都要求互換家務──姊姊掃地、弟弟抹地,我當然不批准,他們當然大聲反對,結果也當然反對無效……

一家人說著、笑著,十分歡樂,女兒不但沒有為當年的抹地水而投訴,更表現得津津樂道。看著女兒的笑臉,我突然想到我這樣一個平凡的父親竟然都懂得為子女的成長好處,費盡心思地針對子女的特性和弱點,為他們安排幫助他們改進弱點的功課,我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會為我們屬靈生命的好處,在我們不同的人生階段,哪怕我們多麼不明白和不情願,仍為我們安排適切的功課,讓我們屬靈生命得以成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