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神之憤怒

文: 麥日強牧師

9 月16 日,大家都經歷了一個非一般的主日崇拜,實在多謝一群忠心事奉的弟兄姊妹在風暴來臨之前同心在教會預先錄製整堂完整、流暢的主日崇拜,讓永光堂肢體可以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在幾乎同一時間一同參與同一堂主日崇拜,貫徹永光堂「崇拜大晒」的教會傳統、屬靈價值。

當天我們一家如大部分弟兄姊妹一樣,留在家中。我家客廳和房間的窗戶都面向東北,因為受風暴正面所襲,部分窗戶出現不輕的滲水現象。初時,在滲水處放上厚毛巾還可勉強應付,但沒多久,風雨突然變得狂傲,暴雨打在窗戶玻璃上「嘭、嘭」作響,幾乎所有意想不到的地方都湧出水來,雨水甚至從緊緊關上的窗戶罅縫中飛噴而出,毛巾雖多、雖厚,卻已接近毫無作用,整座大廈在風中搖擺,幅度之大如置身船上,「搖到想嘔」,十分嚇人!一家人如打仗一樣,與狂風暴雨搏鬥,與湧進來的水搏鬥。

好不容易,風暴漸去,坐下歇息,太太面上雖猶有餘悸,卻娓娓道來一段兒時經歷。太太是香港土生土長的水上人,自小在艇上生活,大約到了高中,才在岸上有住處。她憶述兒時最恐懼的,就是打風。每次打風,她們一家人都十分緊張,媽媽會趕快把船停駛進避風塘內停泊,與其他船一隻接著一隻,並用纜索牢牢地與旁邊的船連在一起。雖然如此,風仍然會把船吹得猛烈搖晃,嚴重的時候就像是要把她們整條船吞噬。聽著狂風怒吼,暴雨以毀天滅地之勢打在船上,她只能瑟縮船中,惶恐地期望風暴早點遠去。有一次,風暴實在太大,把連在一起的船吹得互相擠壓,突然聽到一下清脆的木頭爆裂聲,不知是否船的龍骨被壓破了,她媽媽急忙把所有最貴重財物綁在四哥身上,並把三家姐、四哥和其他的弟妹逐到岸上逃命,只留自己和兩個最大的兒子死守船上。因為在岸上沒有住處,她們只能在大廈的「樓梯口」站著,風雨從四面八方打來,她全身濕透,躲在年齡稍長的哥哥身後,旁邊站著的都是從其他船跑到岸上避難的水上人。看著在狂風暴雨中的「家」,大家唯一能寄望的就只有「天」快一點平息怒氣。她的經歷是現代居於岸上的城市人少有的,無怪未認識主耶穌的水上人特別迷信和敬畏偶像。

太太兒時的故事,使我想到神的怒氣,聖經有不少地方記錄了以色列人對神怒氣的理解和感受,這些理解和感受幫助他們敬畏神,持守屬神子民的身分。對於居於現代化城市的信徒,神的怒氣只是聖經上的文字和頭腦上的知識,但卻少有由心而發的感受,也難以如舊約聖經所記的神的子民一樣,從心體會「敬畏神」中的「畏」字何意。十號風球與暴雨狂風讓我們看見神所創造的大自然之威力,願我們都可以從中感受聖經所載昔年以色列人所體會的神的怒氣,激發我們懂得從心底敬畏神,為神過敬虔的、敬畏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