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新馬敬拜交流分享

文:伍家恆/敬拜讚美隊

我原是一個對敬拜毫無興趣的人,中學時期開始上教會,長大了也是對閱讀聖經和唱詩敬拜不感興趣。有一年,我和我的女朋友(現在的太太) 要選擇在教會其他團隊事奉時,我也不選擇敬拜讚美隊;在「別無他選」的情況下,唯有陪女友一同加入敬拜讚美隊。

後來我作了敬拜主領,但初時我內心帶著驕傲而不自知。心高氣傲的人事奉,神必管教,回想過去的事奉,自己透過不同的技巧和形式來帶領敬拜。但神教導我們,敬拜不只在技巧和形式上,而是要用靈來敬拜祂。神不斷地修剪我,學習尊主為大,神也透過祂的話,告訴我祂是我生命的主,我所作的只不過是過眼雲煙,沒有神的同在,甚麼也不是。

回想過去,年輕時領受異象,立志為主燃燒自己,在每次預備敬拜的時候,神告訴我,祂是誰;預備敬拜的過程中,選取經文、詩歌時,了解當中的內容,在這過程,讓我更明白神是誰,神的話是真實的,聖經裡面有很多神的應許,如:我雖行在患難中,祢必將我救活(詩一三八7),在我的生活中,不論在疾病上和經濟上,神都把我拯救到底!

我和我太太都是長期病患者,我太太有紅斑狼瘡的疾病,其中一種藥物是要自行付費的,對我們而言是有很大的經濟壓力,我只是憑信而行,相信神會拯救我們到底!很奇妙,很多次當我要去買藥時,公司突然就會有一份特別獎金派發,剛好足夠我買藥。

這次新馬旅程,又是一個信心之旅,前文提到,本身我經濟上已有不少壓力。加上公司預備裁員,我的壓力可不少。收到通知要繳付是次旅費時,我的戶口也不夠金錢繳付,我向神禱告:這是祢的事工,我願意為祢擺上,我不知道如何處理,祢為我開路吧!聖經說「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天父尚且養活牠。我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太六26),禱告完了,我就等待。

去到繳付旅費的前兩個禮拜,有一天靈修的時候,神告訴我一段經文,是使徒行傳中彼得在美門對瘸腿的人說的:「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使三6上)這經文震撼我的心靈!神提醒我將自己僅餘的交出來,於是我把留作退休所用的,用來支付是次旅費;那天我憑信支付旅費,自己內心十分掙扎,交旅費時我禱告:神啊!我憑信而行,其他的事情我交給祢處理了。

後來有一天,公司提早發放了特別獎金,再過一個禮拜,老闆給我一封大大的白信封,他表示這是賣樓的少少利潤,要我收下。我來不及反應,謝謝老闆及完成工作後,看看裡面的錢是超乎自己的想像,感謝神!祂的恩典夠我們用的,因祂知道我將來要面對的境況,祂是何等的真實,祂的供應是何等的豐富。

我不但只是想分享神是有滿有恩典的神,而是領受神的恩典和應許前,首要的是先要憑信作出行動,過程中內心一定有很多掙扎,但神的應許就放在我們面前,只是我們是否願意信靠到底。

感謝神!我由一個對敬拜毫無興趣的人,成為願意跳出自己的安舒區,完全由神去帶領的人。過程中我被修剪,「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希十二11上)回想神當中的引領,是令人驚訝,所有事情總是恰到好處,叫人不得不降服在神的手中。

回想新馬敬拜交流的服侍,除了弟兄姊妹的熱情款待,令我們印象深刻外,當地教會的設備上,特別是樂器、音響器材上,對比我們教會已有的設備,我們有的實在是太好了,要好好珍惜現有所擁有的設備,並好好使用。此外,預備是次奮興會,主席們不斷地了解當地的弟兄姊妹熟悉甚麼詩歌,但去到馬來西亞生命豐收教會,完結後才知道弟兄姊妹大部分詩歌都是不懂的,但當地弟兄姊妹未有因不認識詩歌而對敬拜神的熱情冷卻下來,反而他們用不同的方式,盡力的投入敬拜神,這對我們有很大的提醒,在我們敬拜神時,有甚麼攔阻我們去敬拜神呢,這值得我們深思。

行程中看到自己在言語上的限制和在音樂上技巧上的不足,以及敬拜的知識要更多的進深和更深經歷神,豐富及裝備自己更多,才能被神使用多一點。

這次行程中,神給我最大的恩典是看見女兒開始獨立、成長,心感欣慰,一個三歲的小朋友出國,事實上小朋友都未必會記得及明白當中發生甚麼事情,但希望透過不同的相片及影片,將來等孩子長大後,更明白父母的心意,將敬拜的種子能放在她心裡,一生成為被主使用的人,無論在甚麼地方,勇敢地為主走出去。

在此鼓勵弟兄姊妹,勇敢地為主前行,只要我們行在主的路上,祂必與我們同行,經歷神的恩典和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