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成長中的「危」與「機」

郭志榮宣教師

曾經在福音書局中看到一本關於父母與兒女溝通的書,書名好吸引我,就是《當子女說你好煩》。書中提到很多在反叛期的兒女對父母發脾氣時會說的話,例如:「講畀你聽,你都唔明,嘥氣!」、「你乜都啱哂啦!」、「你就是睇死我!」、「你講來講去都係呢啲,有冇第二樣嘢講呀?」每一句都是那麼「精彩」,父母難以招架。

對父母來說,孩子在這個階段好像是難以溝通,他們總是挑戰父母的忠告。我家的小女孩當年也是如此,小時候好乖好聽話,但到了小六便開始「嚟料」。我相信每一個經歷過兒女進入反叛期的父母,都會明白當中的感受。

反叛期的孩子並非完全我行我素,甚麼人的說話都聽不進去。他們會聽從同學、朋輩的意見,甚至也順從他們敬重的師長的教誨。誇張一點說,彷彿在整個銀河系中,就好像只有自己的父母是他們要反抗的對象。兒女不再像過往那樣受教,甚至好像與自己「DISCONNECT」了,父母可能會因此感到又生氣、又無奈、又擔憂。在父母的心目中,兒女的反叛期無疑是充滿了「危」。

但是,作為父母的,不要抱怨或怪責兒女為何會這麼叛逆、這麼不可理喻,因為這是他們成長的必經階段。在這快速的成長過程中,他們開始希望不再活在父母的影子之下,而要建立自己的自我形象和身分認同,要尋問到底「我是誰」。這一點或多或少就是兒女抗拒自己父母的原因之一。因此,所謂反叛期,其實也是兒女成長的「機」。

這說明了,父母在兒女步入反叛期之前的教養,是非常重要的。聖經箴言勉勵父母們要「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想兒女到老也行在正道之上,父母就要在兒女仍在孩童階段、自己未失去「話語權」之前就要部署好,讓兒女的反叛期成為他們成長的一個重要轉捩點。那麼,怎樣部署呢?之前就聽過一位中大教育學院的學者講過一個理論,就是要在反叛期之前為兒女安排可以成為他們生命同行者的四組「天使」。

這四組「天使」包括了要有「長輩」,就如教會中牧者或比較成熟的導師。第二,他們也要有「前輩」,即比他稍為大一點,如教會中的助導。「前輩」成為他們的榜樣,同時在他們心目中,又是與他們接近、比較能理解他們想法和感受的人。第三組「天使」是「同輩」,就是與他們一起成長的朋友。在這個階段中,同輩的影響力可能是最大的,是其他組別的「天使」無法相比。最後還要有「後輩」,這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後輩」的重要性是要讓少年人自己能成為別人的「前輩」,好使他們從中學會關顧別人以及對別人負責任的功課。

在父母與兒女「DISCONNECT」的階段中,這四組「天使」就發揮着群體的力量,引導兒女走在人生正途上,使他們有好的「well-being」,即整個人的身心都得以健康成長。

最後我還想補充一點,就是對於我們基督徒來說,除了地上的同行者之外,我們更有一個「天上的爸爸」作為我們人生的同行者。

猶太人在教養兒女上很有智慧。在一世紀,猶太人的父親會在兒子滿十二歲後的安息日,把兒子帶到會堂進行「成人禮」,把兒子的管教責任交回給神。父親會向神這樣祈禱:「神呀,我感謝讚美祢!因祢從我身上拿走並擔起管教這兒子的責任。」跟着兒子再向神作出立約的祈禱。猶太人就是看到父母教養的限度,知道要「放手」將兒子交託給神。

我們作為父母的,總是希望為兒女作最好的安排,讓他們有一個正面、積極、喜樂和豐盛的人生。讓我們都一起努力,教導我們的兒女自小就認識那位天上的同行者,也竭力使他們自小就融入在教會的生活中,使他們在成長階段裏得到「天使」們的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