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柬埔寨短宣團分享

文: 陳美婷/大埔永光堂

非常感恩能參與是次的柬埔寨短宣團,從前對柬埔寨的認識,只限於大堂代禱記念或藉着參與「人助人計劃」和「普世差傳捐」而認識的宣教事工。今天,我卻能踏足這片土地,親眼察看柬埔寨的天空、一花一草、一樹一木,牢牢記著這裡人民的苦難歷史,並感恩地能用自己雙手去為這裡的小孩子作一點點服事,用心去感受每一顆單純天真、卻又真誠知足的心靈。

感謝神,這裡是個充滿愛的地方,也是一個讓我們學習回應愛的地方。每每到訪一間教會,就愈能感受神的愛、神的創造臨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我們跟柬埔寨教會的小朋友唱詩歌、做手工、玩遊戲,甚至只是用最簡單的英文和肢體語言去聊聊天,就深深感受到愛的交流。這些小孩子雖然沒有豐富的物質生活,但心靈富足,待人以誠,知足感恩地每天過著簡簡單單的生活。他們沒有甚麼娛樂,我們帶去的小玩意和木箱鼓就已使他們開心一整天。我們所預備的小手工和小禮物,其實不是甚麼珍貴的東西,但從他們充滿期待的眼神可知他們十分喜愛,並視為珍貴的回憶片段。看到當地教會每個牧者的委身奉獻,有些離鄉別井,有些放棄自己的高薪厚職,有些付出自己所有的時間,用心努力去照顧每個有需要的信徒,回應神的呼召。每一個小片段都深深烙印在我心中,形成一幅又一幅美麗的圖畫,深深感受到神的恩典和愛就在這個地方彰顯出來。

「施比受更為有福。」(徒二十35)
原來,來到柬埔寨這個地方不單單是我們送上祝福,同樣神藉每個可愛的臉容,亦同樣為我們的生命帶來祝福,叫我們尋回那顆單純的初心,不計較生活上的不足、缺乏,不著眼於困難的境況,反而提醒我們按着主耶穌的教導,回轉像小孩子,在世活出豐盛的生命,以生命影響生命。感謝主讓我在這次短宣團有難忘的體驗!期望能再次踏足柬埔寨這個地方,有更多愛中的相遇。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你和我,是天父愛的創造,每個人有最美的夢想,一路上彼此照亮,扶持擁抱,我們的愛,讓世界不一樣。」


文:羅天佑/生命之家

這次短宣對我來說是為了走出自己的生活環境,離開熟悉的地方,去了解世界的另一端,很想知道另一個世界的真相,了解我們捐獻的成果真實的一面。

在這旅程中,我們先參觀了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了解到在四十多年前的柬埔寨發生了大屠殺,看見人的罪和惡的敗壞,為了一己利益而殺害了多少無辜的生命,摧毀了多少家庭和關係。參觀過後更讓我明白人有多自限,這個世界需要上帝的愛,讓上帝掌管我們的生命。

柬埔寨或因過去慘痛的歷史,對國家的發展造成很大的阻力,一代學識高的人被殺滅,國家失去了發展的本錢,直至現在很多地方仍很落後,小孩子上學也不是唾手可得的事,甚至他們未必會寫字。因此,我教他們英文時,他們都很雀躍,其實他們的學習能力很強,會完全跟著我的示範,把一個一個生字記住了。當我把A-Z和生字等教了他們一遍,還不知道可以教甚麼時,便打算帶他們玩遊戲,怎會想到他們寧可選擇學習也不玩,我想在香港的學生應該不能理解吧!最後,當我們要執拾時,小孩子都逐一拾起我們不在意的、已用過的顏色筆頭,他們比我們更懂珍惜所擁有。

感恩能在當地教會服侍和探訪,我們遇見的小孩子都是活潑可愛的,儘管彼此言語不通,但很快就能與他們打成一片。能夠將微小的付出帶給他們是我們的福氣,聽到每戶探訪家庭的不平凡信主經歷更激勵了我。這旅程是我這年來最快樂的事,能離開城市體會到簡樸單純的快樂,明白生活儘管原始,但心靈不缺乏。感謝主!


文:莫春穎/錫安之家

這次短宣旅程,除了讓我認識到柬埔寨沉重的歷史,亦讓我在不同的交流中,看見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整個旅程中,大多數時間我們也和教會的小朋友一同相聚,我主要和他們一起製作手工、分享信息。或許相對於香港人,他們的資源比較貧乏,但對生活的要求和態度亦相對容易滿足。只是一個小小的手工製成品,算不上是精美,卻令他們樂上一天的時間。當時我只覺得他們真的很單純,令我覺得自己需要反思在生命上,甚麼是「真正需要」。

回港後,我再回想過往的經歷。其實,我們很難確切地感受到他們的缺乏和需要,因為各自的生活環境有很大分別。他們的需要太簡單,看似解決了生活上的基本需要便已足夠。他們擁有的物質不多,所以簡單如一頓免費午餐,已經令他們心滿意足。反觀我們生活在城市,擁有很多,但快樂很少。或許我們的「慾望胃口」都被養大了,像是永遠也吃不飽,永遠也想要更多。我們擁有他們沒有的,為何總是比他們更煩惱呢?

我想,他們快樂的原因,是他們著重關係的建立。他們聚會時沒有舒適的地方,亦沒有配樂、音響和其他設施,但每個人都投入聚會,因為大家都重視和珍惜弟兄姊妹相處的時間。人要做的不是不停去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是要珍惜和大家一同相處的時間,因為只有愛是大家所珍視的。所以,當我看見其中一間教會只有一個屋頂時,我便明白,教會從來都不是死板的,而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