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追求整全完滿的生命

郭志榮宣教師

「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林後十三11 上)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的結尾時提出上述的勸勉,而這勸勉可直譯為:「弟兄們,你們要喜樂,你們要被恢復(變得完全或趨向完全),你們要被鼓勵,你們要同心合意,你們要追求平安。」五句譯作「你們要……」的短句,都是命令句,都是保羅勸勉哥林多信徒要追求、要達到的事情。

有學者指出,第一個要求「你們要喜樂」是當時常用的祝福語。但是,另一些學者卻提醒,「你們要喜樂」作為祝福語,通常不會在書信的結尾中使用,而且,原文同一個字在前兩節(9 節)中也是解作「喜樂」之意。所以,這裏「你們要喜樂」其實按着字面解釋便可。

故此,這裏有五個要求。後面四個要求很工整,可分為兩對組合──頭兩組是一對被動式的動詞(被恢復、被鼓勵)構成,後兩組則是主動式(同心合意、追求平安)的。頭兩組大概指出一個信徒或信徒群體要超越限制,突破和離開現在的狀態。後兩組則明確指出離開現況後,要朝向怎樣的人生目標。「同心合意」指的,是信徒彼此間要有共同的信念,並追求、實踐神所交託給他們的使命。「追求平安」(和合本譯作「彼此和睦」)中的「平安」,也就是舊約中的「平安」(shalom),其核心意義就是要達至「生命整全完滿的狀態」(a state of well-being)。

但怎樣的生命才是「整全完滿」?「整全完滿的生命」牽涉到不同的層面。首要的是「關係」,指的就是與神──祂是賜生命的創造主──生命結連的關係,而藉此關係,人不再以自我為中心,真誠的、彼此相愛的人際關係成為可能。跟着是「意義」,人能從賜生命的創造主那裏,尋到他們活在世上的意義。這當然使人在人生中滿有「投入感」和「成就感」,就是不會覺得自己活得有如行屍走肉,因為知道自己所作的一切,不管是多麼微小,也是在配合着神的救贖計劃當中。最後,這一切讓信徒獲得真實的生命滿足感,活出豐盛的人生。

最後,我們很自然會問,這兩組要求和前面的「你們要喜樂」應該不是隨意放在一起,那麼它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是甚麼呢?我們或許可以這樣理解:「你們要喜樂」是命令的總綱或題目,而後面兩組就是說明信徒「喜樂」應有的基礎,也就是信徒「喜樂」的因由,也可以說是達至「喜樂」的途徑。

信徒的「喜樂」不同於世人一般所說的那種膚淺的「快樂」。一般人所說的「快樂」,常常只是指一種個人的開心、無痛的感受,一種「愉悅的心情」(cheerful mood)。因此一般人所說的「快樂」,往往令人聯想到,要遠離那些要面對困難、會令自己產生「不快樂」感受的處境。保羅要求哥林多信徒要追求的,肯定不是這樣膚淺的「快樂」。

「你們要喜樂」,就是要超越突破現有的限制,堅守信念,在實踐使命中達至「整全完滿的生命」,因而得着真實的生命滿足感──即使這會帶來生命的挑戰,要放下眼前短暫的快樂。
弟兄姊妹,你們要喜樂!願我們這個屬靈家園,成為使世人得着真正喜樂的地方。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