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永難忘記的花生

麥日強牧師

我年幼的時侯,家裡十分貧窮,衣服都沒有多少件,更不要說固定的零用錢,間中在禮拜日爸爸媽媽給我們兄妹一、兩角錢買零食,我們便會飛快地跑到街邊小販檔,買了糖果便立即塞進自己口裡,生怕會被人分薄了。有一天,媽媽問我:「爸爸媽媽錫你嗎?」我回答說:「錫。」「爸爸快要生日了,你想想買甚麼生日禮物給爸爸吧!」但我不知道爸爸有甚麼嗜好,只間中見他吃花生,所以我便把零用錢儲起來,在爸爸生日那天用五角錢買了一包「萬里望」花生送給爸爸作生日禮物。爸爸十分高興,把花生讓一家人同吃,全家人吃得十分開心愉快。過了不久,爸爸對我說:「媽媽快要生日了,你想想送甚麼生日禮物給媽媽吧!」但我從沒發現媽媽有甚麼娛樂,也不知她有何嗜好,所以雖然把零用錢儲了下來,但卻想不到買些甚麼才適合,最後只好又買了一包「萬里望」花生送給媽媽。媽媽收到我的生日禮物,同樣歡喜快樂地讓大家一同吃,她自己只吃了兩粒,但一家人又吃得樂也融融。

長大後,生活環境改善了,每當想到這段故事,都使我感到回味無窮,不是可以獨吃糖果的味道,而是一家人分享花生的歡樂──一種出奇的豐盛。信主後,我漸漸明白到小時候的一切生活所需,都是爸媽供應的,我所省下來的零用錢都是出自他們,我只是用他們給我的向他們表達我的敬和愛。雖然當時我盡能力買到的只是一包小小的花生,而且因為年幼,我根本難以為父母送上甚麼好東西,但當我為了感謝對父母的愛而盡力付出,那小小一包花生竟發揮了出人意外的作用,讓我們一家人盡享家庭之樂。究竟是誰使這小小的一包花生發揮出使人喜出望外的效果呢?

「主啊,感謝祢!在我還未認識祢之前,祢已經透過我爸爸媽媽的日常教導,不但把感恩與分享的道理放在我心裡,並且讓我先嘗其中的果效,在人生中最貧窮的日子得享出奇的豐盛和歡樂。」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感恩節,這節日提醒我們感恩與分享的道理。讓我們學習以感恩的行動具體地向天父、向主內肢體、向同胞親友、向遠方為主作工的宣教士表達感恩之情。求天父把我們的感恩之心送到地上的不同角落,讓那些正在為傳揚福音而努力的神的僕人、主內的弟兄姊妹與我們一同分享神恩的豐盛,一同見證神將要為我們做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