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將臨期頌歌(一):【馬利亞頌】

龍振明牧師

教會年曆的編排圍繞著基督生平兩件大事──降生與復活,為迎接這兩件大事,教會年曆內分別有將臨期及大齋期(傳統的大齋期為期40 天,我們採用的大齋期共28 天)。大齋期的操練行之有效,幫助弟兄姊妹能更深刻地經歷基督的生命。自2011 ~ 12 年度開始,永光堂開始推出了「將臨期靈修運動」,目的是讓弟兄姊妹從另一角度思想主耶穌基督的生命。

在眾多將臨期相關的靈修項目中,筆者尤其鍾愛「將臨期頌歌」。過去數年,大堂也曾透過不同的形式來分享一些與這節期相關的經典詩歌,好讓弟兄姊妹們能藉此默想君王的來臨與自己的關係。有別於以往教會歷史長河裡的經典頌歌,本月的牧者分享將從永光堂的「本土」創作中,選出了一些筆者尤其有所共鳴的詩歌,並以這些詩歌為藍本作分享。

第一首欲分享的詩歌名為【馬利亞頌】https://hymn.wkphc.org/1483/,相信不少弟兄姊妹也對這首歌耳熟能詳:

造物上主賞賜我百般恩惠,恩主原是永恆發出的光輝;
萬物盡要歌頌,祢愛遍於天地,萬代呈奉至崇至高的讚美。
高天之主降生世間,將黑暗苦痛驅散;
今我尊主為大至高,心中湧溢我主喜樂。
我要歌唱,高聲讚頌,祢國度榮光無窮盡;
我要歌唱,高聲讚頌,永遠國度、榮耀歸與祢。

弟兄姊妹一定知道【馬利亞頌】的歌詞靈感源自〈路加福音〉著名的【尊主頌】(參路一46 ~ 55)。那是一首當馬利亞獲知自己懷孕後,向神唱出的頌歌,其中,特別值得留意的是馬利亞當時的處境和心境:馬利亞當時仍未被約瑟迎娶,只是一個待嫁的女子,但卻未婚懷孕,必定受人誤解、歧視,甚至會被人用石頭打死。馬利亞深知自己只是一個「卑微的婢女」,是社會中弱勢的一方。然而,她卻深信神對卑微人的顧念,並憑信向神發出頌讚之歌。因此,馬利亞的心境絕非一般婦人在得悉自己懷孕後的雀躍,而是在滿佈誤解與危難的陰霾下,帶著矛盾、張力地發出信心的宣告!

這亦讓我聯想到詩歌【馬利亞頌】的原曲。詩歌的原曲是名為“Hear O Lord”*,歌詞是來自〈詩篇八十六篇〉,是一首大衛向上主呼求的詩篇。原曲的歌詞遙遙呼應著馬利亞在向神發出頌歌時的心境:

我的主啊,求你側耳應允我,因我是困苦貧窮的。
我在患難之日要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
我的主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而行;
主啊,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要榮耀你的名。
主-我的神啊,我要一心稱謝你;我要榮耀你的名,直到永遠。

弟兄姊妹,讓我們都花一點時間來欣賞這首美妙的詩歌,並讓詩歌引領我們的心,好讓我們更渴慕基督的降生。

* 原曲:“Hear O L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