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分享縱橫

2018年青年團平安夜崇拜的構思

文:嚴賢麟弟兄、巫珮怡姊妹

我們是今年平安夜崇拜的主席領詩。希望在此簡單介紹這崇拜的構思與意念,幫助弟兄姊妹更能夠投入崇拜當中,與主相遇。


主旨:「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太一23下)

今年平安夜崇拜的主題是「同在中見盼望」。從亡國被擄、回歸重建到耶穌降生的數百年間,神的子民在強國的陰霾下,耐心等候彌賽亞應許的實現。漫長的等候或會令人失去盼望的能力,感到被神離棄的孤單;但彌賽亞的應許正正是神與人同在的應許,為孤單無望的人帶來盼望。

在崇拜的每個環節開始時,有牧者為我們燃燭。因為我們相信在黑暗裡,看得見神的同在,就讓人看得見盼望。在每個環節完結時都會宣告:「我相信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為黑暗帶來光明。


讚頌:「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賽九6上)

神藉先知向祂的子民應許:被擄的日子必會終結,神要與人另立新約,重建神人關係。在看不見前路的時候,這應許仍能讓人懷著盼望。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是信實的上主向祂的子民許下的承諾。
因此,在這次平安夜崇拜向主獻上的「讚頌」,也是帶著這份盼望之情。深信在神的護佑下,黑暗困難只是一宿之間,光明應許卻不只一生之久。


默想:「主啊,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參伯四二3下)

在等候彌賽亞期間,神的子民曾多方嘗試以人的能力去改變現狀,卻只換來更大的痛苦。那數百年的等候,讓人省悟到自己的有限,接受改變未必會在自己的生命中看得見。但憑著對上主的信心,神的子民學懂要將這份神人同在的應許傳頌下去,讓屬神的群體不至湮沒在歷史的洪流裡。

在平安夜崇拜中,我們會藉著「默想」這段救恩歷史,去承認人的有限,並向那超越的、無限的、而且慈愛的上主表達一份祈盼。深信神從天上垂看世人,必定會引領祂的子民走出陰霾。


盼望:「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一46下-47)

在漫長的等候裡,人不只是被動地存活。改變的鑰匙在於約瑟和馬利亞的委身,他們領受神奇妙的呼召,在不完全理解上主旨意的時候,憑著對上主的信心,望見上主的同在與護佑,因而願意擺上自己,作世人看為有損的事。他們同樣是有限的人,但因著這憑信的委身,就能成就無限的救恩。

在「盼望」的環節,我們會與約瑟、馬利亞一同宣告:「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學效他們的委身,是屬神的群體能為世界帶來盼望的關鍵。


感恩:「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主還賜我這恩典。」 (弗三8上)

聖嬰的降生完全超乎世人的想像。祂出生在小城伯利恒,是要應驗舊約的應許。祂出生在卑微的馬槽,是要為貧窮人帶來福音。祂的降生突破了一切人間的局限。外邦的博士、野地的牧人,一切看似在救恩以外的,都成為這恩典的見證人。
我們要一同「感恩」。因為我們都是微小的,但卻在上主無限的恩典裡,經歷耶穌降生的救恩。並且有份成為這救恩的見證人,傳講福音。


讚美:「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路二14上)

牧人與博士朝見聖嬰的情景都不容易。他們都遇上令人懼怕的經歷。各自面對獨特的挑戰。原來朝向上主的路,充滿歡欣喜悅也充滿困難挑戰。他們向上主獻呈的讚美,都是帶著一份不怕困難的勇氣。
在獻上「讚美」歌聲的時候,我們也要念記生命的困難,免得讚美成為逃避困難的安慰劑。相反,我們要向山舉目,我們要向著困難唱出讚美上主的歌聲。帶著朝向上主的勇氣,以讚歌克勝一切生命中的困難。


委身立志:「必有童女懷孕生子, 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 (賽七14下)

「神的同在」與「神的差遣」是不可分割的。從以賽亞書的應許到馬太福音的應驗,神與人同在的安慰同時帶來神對人的差遣。我們不可單單領受上主的同在,卻拒絕上主的差遣。我們也不能單單被上主差遣,卻忽略上主與我們同在同工。
在這「委身立志」環節,我們會看到耶穌降生的星光,與耶穌背負的十架,兩者二合為一。這讓我們回顧在救恩歷史裡,我們與歷世歷代所有得救的生命、所有有神同在的群體,都當一同委身主前,被主差遣。
願主祝福眾人,在這平安夜感受神的同在,領受主的差遣,在同在中看見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