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節期佈置物料處理

文: 冼耀昌弟兄

打從第一天接手永光的節期佈置開始,除卻節期主題外,控制成本和製作時間是每次進行籌劃的首要考量問題。

永光的節期佈置起初只有聖誕節、農曆新年和大齋期,隨著福音事工的拓展及豐富會友屬靈生命的成長操練,節期佈置加增了感恩節和將臨期,其內容、信息和規模也日漸豐富。

節期佈置的週期是從每年的9月開始,佈置完成期大致是11月初感恩節,12月初將臨期和聖誕節,1月尾農曆新年,3月初大齋期;不單設計及製作時間短,改換佈置時間也甚短促!聖誕及新年各有兩幅燈飾,感恩節換將臨期佈置只有一個禮拜;受難節崇拜後即日換成復活節,偶爾碰上接收大堂資料需時或農曆新年貼近聖誕節期更為緊張,猶如被光陰之箭追趕。

當收到大堂有關節期主題後,設計組便開始搜集資料及進行會議。商討考量的內容不單包括節日主題及活動、靈修、代禱資料等,更要考慮所作的設計,結構及物料能配合緊接著下來的節期,以達成宏大華美的設計、低成本、高效益的物料運用、高效率的製作及轉換場景時間。

經常有非永光人的朋友在觀賞過永光節期佈置後嘆道:「美得有如大商場規模!」、「貴教會好捨得!」、「永光真有錢!」。總要多費唇舌解釋。永光節期佈置不單是氣氛裝飾,更包含不同內容和意義:有慶典祝賀,有異象分享,有生命反思,有靈修操練運動,有和海外肢體結連及代禱……涵義寬廣但成本低廉,費用不到商場所用的十分一,性價比遠遠超越只求華麗璀璨的商業佈置。

商場立體佈置的設計和製作約有三個月,但展出的日期卻短,最長不超過三十天,大量使用玻璃纖維,焗漆木器,複合膠板等不能重用的物料,節期過後只能當成建築廢料棄置。

永光每次佈置製作期不到三禮拜,為趕及完成,立體結構多使用容易處理的發泡膠。雖然發泡膠是非循環再造物料,但其處理過程相較玻璃纖維焗漆(會產生大量揮發性氣體及廢物)等近乎無污染。另外,每個節期完結後,原來的結構會被改造成下一期佈置直至佈置週期完結。最後, 所有佈置物料會盡量轉化應用於不同領域:大堂的維修工程(例如:洗手間水箱墊料,油漆工序)、教會聚會或活動,中學科技科使用的物料等等。

愛惜、守護天父創造的世界是天國子民的責任,日後我們定必更注重環保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