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基督,我們的真光

黃月英牧師

當我在聯合詩班首次練習【基督,我們的真光】這歌曲時,就被其中的歌詞所吸引。最為扎心的是歌詞對人類困境的描述,那是黑暗無光、困苦無望、饑餓無食、流離無家、饑渴無水、瑟縮冰冷的狀況。

當天晚上回家,當我內心還盤旋著歌曲的旋律,卻從網上新聞中目睹人類的種種罪行。有一隻黃牛被人不斷灌水入體內,牠屈膝的跪地哭求停止此暴行、有一個國家的女子將與她分手的男友殺死並分屍,然後烹煮其肉,與飯混合,若無其事地分給村內的人食用;再接著的報導,是一個機構的高層強姦一位女留學生,而高層的兩位助手袖手旁觀,任由兇殘的獸行發生。是怎麼樣的罪惡滔天、是怎麼樣的喪心病狂!

我們活在一個彼此相殘的世界,人裡面的罪性使人作出殘害眾生的惡行。我輾轉反側在床上,內心難過,禱告求神垂憐!我就是千千萬萬人類的一員,同樣渴求著神的介入和臨在。

詩歌的內容,同時間揭開了另一個景象,是一群神的子民正等候著神的呼召和差遣。在這幽暗的世代,他們願意自己的生命被燃點而映照神的光明、他們期望自己的口舌為神發聲、他們交出自己成為擘開的餅作出分享和餵養、他們甘願為人提供護蔭和溫暖、他們樂於作為神僕彼此服侍。這一幅幅的畫面,震憾人的心弦,安慰人的心靈。原來屬神的子民對神的回應,將使世界不再一樣。三一神是差遣者,聖子耶穌甘願成為被差者,親自在黑暗的世界帶來光明,成為人類的一員,在罪惡的人間帶出拯救。這就是大喜的訊息!我半夜起床,再翻看歌詞,心感快慰,因我們的神沒有放棄這個世界,祂向世人大施憐憫,祂邀請我們與祂同工,受祂差派服役於神國。

我發現這首詩歌,正正呼應著神的慈聲愛語,「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和平的路上」(路一78~79,和修版)。神的臨在和同在,重燃了我們的盼望,叫我們在今生現世與神同工,參與在這場終末的爭戰行列。

事實上,屬神的子民是參與在一場已由基督得勝了的戰爭上,這場仗是「無得輸」的;問題是神的子民是否願意全情投入地參與其中,這「有分在其中」是神給予的福分,是人與神同工的機會。既然如此,神的子民應看重當下,每天為神而活,讓今生現世及早成為「盼望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