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數字人生」一:40

曾寶玲牧師

人一出生便面對一堆數字 :「重多少磅?」、「幾月出世?」、「報多少間學校?」、「考第幾名?」、「每周工時多少?」、「幾歲能置業?」、「何時結婚?」、「生多少個孩子?」、「退休還有幾多積蓄?」等等,一切彷彿是在量度中渡過,究竟數字帶來希望還是困惑?

二月份的牧者分享會以「數字人生」為題,2019年是青少年團九家成家40週年,讓我們由40這個數字開始。
在《聖經》裏「40」這個數字出現過多次,具有很特别的意義。已故著名靈修學大師尤金.畢德生(Eugene Peterson)指出:「『40』是一個重要的聖經數字,其核心蘊藏著希望。」查考聖經,「40」代表一段不短的時間,也是試煉、考驗的日子,有時是一種審判,但更是一種恩典的傾注,境遇的突破,得勝的宣告。作為救恩歷史的一員,我建議小組組長可以跟組員,搜尋及查考新舊約聖經中與「40」相關的事件;接著,再貼近我們的教會生活,小組可列出心目中永光/家/團隊/小組的「40」件大事以及構想未來的「40」件大事,好考考眾人的集體回憶及集體智慧!

知道各家40週年的屬靈操練及慶祝活動內容豐富、各有特色。其中一項是運用強弱機脅(簡稱SWOT,SWOT是優勢(strength)、劣勢(weakness)、機會(opportunity)與威脅(threat)的英文首字母縮寫)這框架來分析現狀,作為檢討過去和計劃未來的基礎。我曾請教一位對SWOT分析法十分熟悉的肢體,他指出這分析法毫不簡單,要做好預備工夫才好。於是,我懷著開放的心再作了解。
最近閱讀香港中文大學管理學系退休教授劉忠明博士對教會運用管理學的工具的講論,很有啟發及提醒:

「以強弱機脅分析框架為例,其用處主要是分析一個組織(包括企業、學校和堂會等)所在的環境,機脅是外在環境所給予的發展機遇和可能威脅生存的因素,而強弱則是機構內的資源,那些是可以提升競爭力,那些相對於別人是較弱,分析重點是找到能夠利用長處成為優勢的可能性,以至不會失去環境所提供的機遇,同時準備改善弱處,不致被威脅所淘汰。因此整個概念是為組織的策略性發展而做的分析,不是每年每季每部門都須做的。在堂會而言,沒有了異象,便不用做這種分析!而且這分析的結果帶來的是組織的策略性定位,是資源的再分配,若堂會並不打算有改變,這種分析也幫不上。」

不錯,要做好預備工夫才好,弟兄姊妹,與上主開創未來的40年,讓我們帶著異象,讓我們願意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