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數字人生」三:60

曾寶玲牧師

最近有肢體煞有介事、輕聲地問候我有關「登六」的情況,我感到既驚又喜!驚的是我還未到「登六」之年,卻被誤會,心想是否頭髮稀疏、容貌憔悴,給人身心俱疲的印象?喜的是平凡人如我,卻有人記掛自己年事漸長,給予關懷,感到窩心!無論如何,這敏感的年齡課題一被觸動,就難免要思索一番!

全球人口快速老化的問題,大家都不陌生,數據更顯示平均每秒鐘,世上就有兩人過60大壽,而且估算到了2100年,60歲以上的人口將佔全球的三分之一。

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高,已是不爭的事實。早前全城熱話,對60歲是否屬於老人的議論紛紛,有人表示認同香港政府說60歲仍是中年,但若祝他活到120歲則是詛咒的年代。

若問我對「登六」有何預備?我直覺會說沒特別,但又不得不承認自己最近多看了幾本有關失智症的書。想起有同工建議我談談自己的好奇心、對學習的意欲,我初時也不以為意,原來一把年紀的我,還有不少的人與事會令自己心動、躍躍欲試的。兩年前,前往布拉格旅遊,順道參與當地一間演藝學院的密集暑期課;在媒體上看到長者作模特兒、廣播員,覺得眼前一亮;對whatsapp都不用的人,居然會主動報名聽「電競是甚麼?」;最近在一個「如何跟孩子玩遊戲」的講座上遇上教會一對年青夫婦……

壽命提高,要好好去活往後的年日,要活得有尊嚴和愜意,就要作好準備,鍛煉身體、培養興趣、維繫各式人倫關係、理順財務狀況、定下遺囑,包括醫療指示等等……在眾多的預備中,我下意識地選了「不斷學習」為主軸,或應該說,是「不斷學習」選了我才對。

「活到老、學到老」已是老生常談,現代的說法該是「終身學習」。原來《聖經》一再宣告努力學習的重要,〈箴言〉中指明知識、智慧與聰明有莫大緊密的關係:「人有智慧就有生命的泉源。」(十 六22上)「聰明人的心獲得知識;智慧人的耳朵尋求知識。」(十八15)「人必按自己的智慧被稱讚。」(十二8上,新譯本)「計劃要有籌算才能確立,作戰也要倚靠智謀。」(二十18,新譯本)由此可見一斑。

在新約四福音中,主耶穌多次鼓勵那些願意學習、努力求問的人。使徒彼得在捕魚專業上極富經驗,他不容易接受工匠耶穌教他如何打魚,但是彼得卻願意接受祂的提議,結果得到意想不到的豐富魚獲(路五1~11)。在另一個場合,彼得對耶穌講述的道理不明白,他就坦白向耶穌問個原由,耶穌就用比喻耐心解釋(太十五1~20,可七1~23)。

還有一把年紀的尼哥德慕,他是尊貴的領袖,有學問、又有地位,他卻好學不倦,撇下身分,竟於晚上向工匠耶穌求教,新約《聖經》花了不少篇幅記載耶穌向他講解重生的真理(約三1~21),其中「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更成為千古傳誦的神的應許!

弟兄姊妹,不論你屬何年齡層,願與你一起成長是我2019年的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