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數字人生」四:70

曾寶玲牧師

早前從媒體偶然看到伴隨著自己成長,六歲當上童星,開展了演藝生涯,後來由玉女成功轉型成喜劇演員,現已71歲的蕭芳芳女士的現場訪問,聽眾多是跟她年齡相距40年的大學生。驚訝雙耳完全失聰的她,訪問對答如流,言談優雅風趣,舉止幽默得體。原來她受耳疾折磨多年,但她堅持學唇語溝通,樂觀地跨越困難和痛苦,對生活仍是充滿熱誠。看著她跟學生的真摯交流,令我想起這經文:「氣力是年輕人的榮耀,白髮是老年人的尊榮。」(箴廿29,新譯本)

年輕時個個力氣充足,青春活潑,朝氣勃勃。我們也不怕冒險闖蕩,開拓不同的事業和生活空間。而且「十八無醜女」,不刻意裝飾也美麗動人。但當步入晚年,我們就要接納「失去」和「改變」:皮膚少了彈性,容貌不再精緻,體力也大不如前,甚至可能疾病纏身。要接納自己的輝煌不再,殊不容易。但另一方面,斑斑白髮和額上皺紋,正好是人生閱歷和經驗的表徵,可與年輕一輩分享生活累積的智慧和神的恩典。

不錯,老年是一個嚴肅的課題,但面對或迎接老年期的來臨,幽默感是不可缺的。幽默是甚麼?有說幽默是創新的表現,是智慧的結晶,也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在艱難日子,幽默者仍可以笑得出,仍可以以「不認真」態度對待失敗和錯誤的事實。幽默不是逃避現實,而是現實不只有一種解讀。例如,所謂輸了,只是交學費而已,所以,待交完學費後,當事人或會贏回所交的學費。又或矮小不一定不好,因為只有矮小才可以看見那些高大的人看不見的事物。幽默製造一個在因果思想和解決問題思維以外的思想空間,使人機智地處理複雜問題,並體現出豁達的胸襟和非凡的氣度。

一直很欣賞身邊人的幽默感,驚歎他們短短幾句話,就能把聚會氣氛由緊張變成輕鬆,又能從自嘲帶給與會者一點共鳴及餘音裊裊的反思!最近留意到一個名為「銀髮川柳」的日本耆英短文大賽(「銀髮」不解自明,「川柳」是指按音節順序排列的打油詩),這比賽從2001年開始舉行至今,老人家通過文字,以自嘲的口吻,寫

下一段段有趣又真實的老年生活。我邊讀邊會心微笑,又驚嘆長者的人生智慧和我手寫我心的能力,現跟大家分享最新一屆的其中兩則參賽作品:

作品一:
妻子正在斷舍離
看起來
好像是要把我給扔了
白內障手術後
被自己的老人班和皺紋嚇倒了
飯吃到八分飽
還有兩分
用來吃藥

作品二:
懷舊歌曲
都太新了
根本不會唱
「你的名字是?」
在老人聚會的時候
也成了流行語
看iPad時
習慣性一邊舔手指一邊滑動
給孫子罵了

我家族及近親中年過70的長輩已絕無僅有,但在屬靈的家園裏卻多的是!我最喜歡見到康柏團肢體笑面迎人的揮手及親切的叫喚,以及他們一起練詩歌、習舞步的認真和優雅……我以70與幽默完結二月的牧者分享,我盼望70歲的自己,若主容許,對生活的熱誠、成長的追求絲毫未減,每天在基督裏仍有心有力,愈老愈幽默,豁達對己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