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十二個不要得的事奉態度」之一:得過且過

梁靄庭牧師

今年大堂的主題重點是「尊貴事奉」。在一月份的幹事及組長退修日,牧者們都花盡心思,設計不同的環節讓事奉肢體充份了解主題信息。當潘牧師分享何為「尊貴事奉」之前,我們先從逆向思考的角度檢視了「十二個不要得的事奉態度」,作為「尊貴事奉」的反面教材。過程中各肢體也熱列地討論,甚至也找出第十三、十四……個不要得的事奉態度來!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其中一個不要得的事奉態度:「得過且過」。顧名思義,「得過且過」就是抱着「過骨」的心態,把事工視作例行公事,沒花時間與心思,因循地交貨就了事。這事奉態度只是為求把事情「做完」(get the job done),卻不是要把事情「做好」(well done)。

或許「得過且過」背後是一種經過計算的心態,因為知道要做好一件事所要付出的心力與時間都很多。故此,這些人只會做到交到貨便停,不會精益求精。然而,也有肢體認為「得過且過」反映所要負責的事情超出個人能力或時間限制,故此便採取buy time 的策略,即「交住先」、拖延一點時間讓同工回應時再作完善。然而,這樣做不但讓同工需要格外時間作出大幅度的修改,也會令同工感到厭倦,影響同工關係。

事實上,若我們都是抱着這心態事奉而「過到骨」,下次也會同樣抱着僥倖的心,定會比之前所付出的時間與心力更少,也會更加無心做好這事。這決不是事奉神的人當有的心態及展現!這惡性循環定要打破,才能配得上是榮耀神的事奉。讓我們緊記,把事情「做好」是榮耀神的表現,神的名便會因而受到當得的讚美。故此,我們都應該去掉這「得過且過」的事奉心態。提早一點開始與同工一起作出商討,而不是閉門造車,預留足夠的時間作出思考、籌劃及修改。

讓我們在新的一年,決心除掉「得過且過」這不要得的事奉心態,勇於面對挑戰,在過程中經歷神的奇妙恩典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