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十二個不要得的事奉態度」之二:妄自菲薄

梁靄庭牧師

上週我們談過「得過且過」這不要得的事奉心態,今週讓我們細看另一個比較多肢體遇見的不要得的事奉態度:「妄自菲薄」。

「妄自菲薄」指過份地輕看自己,縱使別人對自己有信心,能做得到某些事,也不接受別人的肯定。這些人對自己的評價很低,認為自己只會有破壞無建設,最終導致不願意承擔事奉。即或最後勉強承擔某些事工,也會以消極負面的心態面對,以「盡下人事」取代了「盡力而為」,總認為自己不會做得好,最後定不會得到好的評價。

這些肢體看來頗為認識自己的,看見自己的限制或軟弱,而不願意去做一些在自己能力範圍以外的事,惟恐做得不好而影響群體及事工的進展。這看來是謙卑的表現,然而,過分自限,後果是不去承擔、拒絕事奉神。若人只專注在自己的軟弱,便容易忽視神能夠在人身上彰顯大能,是不信!

事實上,人作為受造物確是有限的,但仍有充足的發揮空間及機會。故此,當恰如其分地看待自己,不須誇大自己的軟弱。在事奉中,謹記我們是與神同工,我們能參與事奉,是神給我們寶貴的恩典。
人受造是帶着神的形像與樣式。有時候,神正是選擇我們認為自己不能、不配的地方,去成就祂的旨意。神要透過祂在我們身上的作為,讓人經歷祂的奇妙恩典。神要透過我們的事奉,使「軟弱的」成為「剛強的」,好使祂的名得稱頌。眾人見到我們的有限及不足,仍能成就神的美意,這才是活出尊貴的事奉,彰顯神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