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省察生命的時機

梁靄庭牧師

今天是教會年曆大齋期的開始,每年的大齋期,我們都會為自己定下操練計劃,攻克己身,鍛煉自己受苦的心志,在靈性生命上作出更深的省察。在過去三週,我們探討過三個不要得的事奉態度。在此,我鼓勵弟兄姊妹為自己定下大齋期的立志目標時,也狠狠地對付自己一些不要得的事奉心態。同時,也讓我們嘗試超越自己,在往年的立志項目或操練上增加難度或深度,堅固自己為基督受苦的心志。

舉一個超越自己的例子。我們藉受苦節約操練配合「五餅二魚運動」時,都知道要降低一級生活水平,把省下來的金錢作為對普世宣教事工的奉獻。有時候會聽到肢體表示,平時的生活已很慳儉,實在沒有甚麼可以再慳了!今年我們大可挑戰自己,以全新的方式記錄自己的消費:我們可記錄每天的總開支(而不是已省下來的差額),與去年每月平均開支作出比較,把這差額作為「五餅二魚運動」的奉獻。這樣或能更如實地反映我們所慳的數目呢!

此外,大堂已製作了全新的卵石路,在大齋期期間放置在七樓天台及六樓草地,作「舉步為艱x十架七言」默想之用。肢體背起沉重的十架,在卵石路上緩步行走,從雙腳被石子刺痛默念基督在十架苦路至釘在十架上的苦楚。今年大堂將設計十架七言默想資料,幫助我們更加立體地代入主耶穌基督的處境。

讓我們在大齋期為自己定下獨特的操練,如:狠狠地對付自己的壞性情、不要得的心性品格。讓我們的生命樣式,也能隨著靈裏的進深體會,一天比一天似耶穌基督,在世上為祂作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