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格外的敬虔

梁靄庭牧師

大齋期已過了一週,相信大家也努力實踐在大齋期的立志,操練敬虔。「敬虔操練」的目的是培養出以神為首的生活態度,品格和行為在神眼中看為正。

在這二十八天,肢體都會閱讀《格外的敬虔》靈修小冊子作靈修操練。《格外的敬虔》在經文的選取及編排上,都為幫助弟兄姊妹循序漸進地進入基督苦難的奧祕,體會基督為救贖人類而犧牲的救恩。除此之外,弟兄姊妹可藉着不同形色的靈修操練親近神。靜態的操練如靈閱、默觀、祈禱環、觀畫靈修或抄寫聖經;動態的靈修操練有明陣、運動靈修等。不同的方式幫助我們察看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加強神臨在的屬靈意識和渴慕神的心,依靠神對抗罪。

另外,敬虔操練要落實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提升我們的心胸眼界。如我們與某人的關係有嫌隙或鬧翻了,按人性總會要求別人先作出讓步、認錯及道歉。在此時刻,最好操練敬虔的方式,就是祈禱呼求神的幫助,讓聖靈在心中引領,採取主動向對方坦誠認錯,不給那惡者留地步,以免做成更深的傷害。當面對人生的不同逆境困難時,依靠聖靈的能力,突破自己的性格限制,不輕言放棄、灰心喪志、自怨自艾、埋怨神或埋怨人。

敬虔的目的就是克勝罪。而親近神,不以滿足肉體需要為優先。讓我們不把操練看成是一件苦差,而視操練敬虔為突破自身的限制,建立紀律。傅士德著作的《屬靈操練禮讚》提醒我們,操練是Celebration、是「禮讚」,能把我們從肉體的綑綁中釋放出來,好得無比!盼望大家透過在大齋期定下的屬靈操練,貫徹地跟從已定下來的屬靈生命成長目標,操練敬虔,經歷從神而來生命的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