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傾油的美

黃月英牧師

馬可福音十四章記載了一位無名又無聲的女子所作的一件美事。

這女子靜靜地作出公開傾油這令人匪夷所思的行徑,當然無可避免地惹動了在場人士的反感和怒氣。可是,她就像一個行動藝術家般,在竊竊私語和群眾壓力的背景映照下,專注地把油傾倒在主耶穌身上,毫不慌亂,舉止有序,為的是把這個行動展現得恰到好處。她活像是一個以傾油為主題的畫家,全神貫注地一筆一筆地繪畫,為生命記下這美麗的印記。

若當時她心中不夠安靜,太介意別人怎樣看,她就不免患得患失,在傾油時徐徐疾疾;更可能在倒油時由於閃閃縮縮、羞羞答答而失手,或把玉瓶跌下傷了主耶穌,結果是醜態盡露,得不償失。若是這樣,她就失卻了這人生至為重要的一刻,壞了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錯過了一氣呵成地傾流的淋漓和暢快,為自己人生徒添了一件憾事。

可是,這無名女子心繫主耶穌,不作他想,將自己的心意專注地表達;這專注反映了她的認真和投入,以致每一個動作皆盡顯大師的功架。活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位無名的舞者,她忘記了觀眾,更忘我地親自演繹那為主耶穌安葬而創作的一支送別舞。舞蹈一停,從旁圍觀者只有摒著呼吸,細心裝載這剎那,試圖把這片刻留住。主耶穌就像看透了我們想把這剎那鑄入永恆的期盼,於是祂便預先回應了我們的想求,為這女子的當下舉動作出了永恆的評價,將其與福音傳揚的深廣相連︰「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

一些人以巨大的聲量,大鑼大鼓的誇張地表達自己的善舉,或是以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的方式,為自己所作的好事作出聲效的預告,惟恐有人不知道他們的行動是多麼值得肯定。在群眾的嘈雜聲中,他們迷失了自己,那在他們眼中的美事,從來都沒有作在主耶穌身上。他們所作的不是美事,充其量只不過是好事多為而已!

可見傾油的美不單只是從內在意義來談及,更是與外在的表達相關。我們若能以傾油的美來事奉,那麼我們身到之處,就可以見到一個一個美麗的舉動和一件又一件表裡一致的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