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青年牧養計劃——蚌的啟示

文:黎光/西羅亞之家

「沙中蚌,常怨路茫茫,常怨處身灰暗地方……」這是一首八十年代流行歌。

回想自己也是一隻蚌,幸得神把自己從沙中取出,放回海中,得回生命。兩年多前,自己患了大病,蒙神的恩典,把我的生命延長,之後,腦海中出現的經文是——「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廿二32下) 心裡總想在神家作事奉。

上年得知教會開展青年牧養計劃,主動要求牧師給予機會參與,讓我這個平信徒能有機會和一些資深肢體共同作工。

有人問:「永光傳統的青少年事工都頗成功,為何又另加一個牧養計劃?」

牧者在會議提到,這計劃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能幫助青年人適應及掌握現今職場的需要,這個是傳統少年團較少接觸的範疇。

這計劃包括:生命立約、職場知識簡介及技巧課程、延伸課程、行業分享、生命師傅配對、個別牧養、見證分享。

動員了超過十位核心成員,近百名生命師傅。我這個平信徒看到的是,牧者對時代需要的堅毅回應,核心成員對牧者呼召的完全信任,生命師傅對弟兄姊妹的關懷愛護。所有事奉的肢體都希望能幫到新一代永光人,展現愛鄰如己的精神。
在商業社會打滖多年,甚麼工程項目總是問回報,成效如何?如此的人力物力,幫到青年人嗎?此時,我想起一個小故事:有一個工作繁忙的父親,放假時,總喜愛揸車到海邊走。有一天,他的女兒嚷着一起去,到了沙灘,父親拾起海灘上的蚌丟回海中,女兒問:「海灘上那麼多蚌,爸爸你可能千分一都救不了。」父親:「你的數學真好,我真的幫不上整個海灘上的千分一,甚至萬分一,可是我肯定百分百能幫到我手中的這隻蚌,牠的生命已百分百改變。」女兒想了一想,像想通了一些事,之後便和父親一起把蚌丟回海中。
在過去大半年,我工作的公司請了4位永光弟兄,介紹了1位弟兄到友好公司;看到多位弟兄姊妹上完基本課程,再上延伸課程,多顆追求進步的心在跳動;知道有1位弟兄回到校園,在新學期中考獲全班第一。相信有更多我不知道的相似故事。我們的事工還有很多要改善的地方,讓更多的弟兄姊妹得到造就,當中我們希望幫得一個得一個。

最後,感謝神,我這隻過了中年的蚌,也從沙中走出來,從新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