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路加福音〉主耶穌的三句話(一)

潘耀倫牧師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交在你手裏!」他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廿三46;和修版)

四卷福音書記載主耶穌最後一句話有所不同,〈馬太〉和〈馬可〉分別是「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和「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最轟烈;〈約翰〉是這一句:「成了!」,最簡短;至於〈路加〉,我們仔細看看。

按路廿三44~45,大地黑暗了三小時(從午正到申初),最後連日頭都變黑了,這是極大的黑暗。若單看這漆黑一片的境況,我們或會疑問:在主耶穌極艱難、極痛苦的時候,天父在哪兒?但與此同時,將聖與俗分隔開來的「殿裏的幔子」卻「從當中裂為兩半」,這象徵性的描述所傳遞的信息是:神與人之間那不可逾越的聖與俗的分野,被主耶穌打通了。那麼,天父接納罪人的代價,是棄絕主耶穌嗎?路加以第46節回答了這提問。

首先,比較四福音之中主耶穌那最後的話,〈路加〉的記載是最親切的,祂如常地稱神為「父」;這是祂素來對神的稱呼(路十21;廿二42),而父也稱主耶穌為「子」(路三22;九35)。其次,主耶穌的話出自〈詩卅一5上〉,那是一個為義受苦的人的禱告。難怪後來那百夫長聽了這話之後便評論說:「這人真是個義人。」(路廿三47下;和修版)主耶穌以此向父神的禱告表明,祂與父的關係並沒有因為十字架的苦難而斷絕,仍是那麼親密!世人雖然屈枉了祂,但祂不為自己申冤,將這申冤的事交託給天父。

能唸誦「十架七言」是一番成就,但把它們放在上文下理下觀察,將會有另一番景緻。大齋期最後一週,讓我們細心讀聖經,更深經歷主耶穌那令我們瞠目結舌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