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工

2019 復活節期

《二零一九年復活節期活動》 – 4月21日至6月9日

各項下載

  1. 步行靈修資料 PDF
  2. 光明之路 – 靈修默想 PDF

引言

按照大公教會的禮儀年曆,復活節是最重要的節日,故信徒用上四十天的大齋期預備自己。這段期間,慕道者也會接受教導,好能在復活節當天接受洗禮,歸入基督,加入教會。自2014年開始,我們銳意調校弟兄姊妹對大齋期操練的焦點,強調操練乃為在復活節期喜樂地與復活的主同行。有見及此,我們每年的復活節期也有些安排,幫助弟兄姊妹活出大齋期操練的成果。

定義

復活節期:我們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由復活節到五旬節,這期間共有五十日,稱為復活節期,為的是延續地記念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也藉此默想復活的基督向門徒顯現的事跡。信徒藉此體會生命的復活與更新,也期待聖靈的降臨。禮儀用色為白色,代表光明、榮耀、更新、得勝。

「復活節期」由復活節到聖靈降臨節,為期50天,定於每年春分第一次月圓後的首個主日,按陽曆計算落在今年4月21日至6月9日之間。復活節可以說是教會年曆的中心,也是基督教信仰的根基。因為主耶穌按照自己所說的,在受死之後第三天復活(太十六21、十七22~23、二十17~19等)。主耶穌復活後再次召集門徒,向門徒顯現四十天之久(徒一3)便升天,而聖靈則在十天之後的五旬節降臨。信徒當記念主耶穌從死裡復活,默想復活的基督向門徒顯現的事跡,驅散疑惑(太二十八1~20;可十六1~20;路廿四1~53;約廿一1~23),藉此體會生命的復活與更新,並期待聖靈的降臨,在聖靈的賦權加力下完成天國的使命(徒一8)。

目標

將眾肢體在大齋期的操練成果能在復活節期更具體地活現出來,以喜樂、平安的生命見證神。

活動概覽

為使眾肢體在大齋期的操練成果能在復活節期更具體地活現出來,我們鼓勵肢體參與三類活動,讓弟兄姊妹可以從三個不同層面實踐與主同行的生活,分別為:

  • 熱烈地敬拜;
  • 親密地同行;
  • 喜樂地見證。

熱烈地敬拜

經過大齋期廿八天的操練,我們理當更認識、更親愛和更決心追隨主耶穌基督。在復活節期,這成長了的生命其中一項最具體的表現,就是熱烈的敬拜。

  1. 復活節崇拜
    我們以復活節崇拜(4月21日)開始整個節期,願弟兄姊妹帶著經過大齋期的操練而更新了的屬靈生命,歡樂地慶祝主耶穌的復活,並立志在復活節期內與復活的主喜樂地同行。

    • 青年團:09:00/11:00/13:00 永光堂大禮堂
    • 長者隊工:08:30/10:00 地點:永光堂小禮堂
    • 少年團:08:45/10:45 地點:永光書院禮堂
    • 晚堂:19:30 地點:永光堂小禮堂
  2. 讚美祈禱會(禮拜三)
    按〈馬太福音〉,婦女們在聽聞天使宣告主耶穌已經復活了的喜訊之後,便「大大地歡喜」(太廿八8),按〈路加福音〉,門徒在看見復活主升天之後,也「大大地歡喜」(路廿四52),而且常在殿裏稱頌神(路廿四53)!

    我們在復活節期將重點鼓勵弟兄姊妹參與週三的讚美祈禱會,4月24日及5月15、29日的讚美祈禱會分別由曾寶玲牧師、林藝環牧師及羅翠璧宣教師主領,引領肢體向耶穌基督發出頌讚,經驗基督復活的喜樂。

    19:30-20:30 永光堂大禮堂

  3. 聖靈降臨節崇拜
    我們以聖靈降臨節崇拜(6月9日)結束整個節期,並同時展開漫長的「生命成長期」,願弟兄姊妹以致教會整體,能在聖靈的同在之下穩定成長,實踐福音使命。

    • 青年團:09:00/11:00/13:00 永光堂大禮堂
    • 長者隊工:08:30/10:00 永光堂小禮堂
    • 少年團:08:45/10:45 永光書院禮堂
    • 晚堂:19:30 永光堂小禮堂

親密地同行

主耶穌復活以後,多次向祂的跟隨者顯現,更長達四十天與他們同在(徒一3),談論神國的事。禱告就是與神溝通,在五十天的復活節期,我們不再是與邁向十字架的主同走苦路,而是與復活的主親密地同行。

  1. 培靈祈禱會(禮拜五)
    復活節期共有7週(7個主日),但今年只會有6次培靈祈禱會(4月26日、5月3、10、17、24、31日),祈禱會以復活的基督為總主題,及每週分題如下:

    • 4月26日:得勝的基督:喜樂、平安與盼望
    • 5月 3日:顯現的基督:不信、認信與跟從
    • 5月10日:餵養的基督:重遇、重修與重建
    • 5月17日:復和的基督:認罪、悔改與回歸
    • 5月24日:賦權的基督:生命力、感染力與推動力
    • 5月31日:升天的基督:等候、差遣與見證

    大堂鼓勵弟兄姊妹宜把握這集體靈修的時間,一同加深對主耶穌復活事跡的默想,以堅固個人與復活主親密的關係。

    19:30-20:30 永光堂小禮堂

  2. 「光明之路」靜態靈修默想
    今年大堂會以主耶穌基督復活的事跡,編寫「光明之路」十四站靈修默想資料。盼望肢體以主耶穌基督復活顯現的事跡作出反思及默想,欣賞及慶祝基督復活的信息。這復活的事跡並非純粹的歷史故事,乃是人與復活主相遇的經驗,需要時間與空間的沉澱及整理。

    弟兄姊妹可以在「永光App 2.0」或「e電園」瀏覽電子版。另有印刷版和大字版會在復活節主日派發,分別給先前已預訂的肢體使用。

  3. 「光明之路」動態靈修操練
    相對於大齋期的苦路默想,今年大堂會設計「光明之路」十四站的標誌,放在二樓小禮堂及七樓天台的花槽位置,供肢體作緩步隨行動態靈修默想之用。盼望透過戶外花園的景緻,配合光明之路十四站復活主與人相遇的不同經驗,讓肢體能分享基督復活事件帶來的喜樂、光明與盼望。

    逢主日以個人或小組為單位進行。


喜樂地見證

主耶穌的復活使門徒充滿喜樂,門徒經過四十天與主耶穌同在,十天在耶路撒冷等候,更得著聖靈充滿,展開了一場席捲羅馬世界,以致更遠地域的福音運動。我們也當在復活節期以致往後的日子,竭力以平安、喜樂的生命見證信仰的真實!

  1. 言說上帝,喜樂地分享見證
    我們鼓勵肢體在復活節期間開組時,分享大齋期操練帶來的生命改變,並鼓勵眾人在復活節期裏以生命見證神的大能,向未信主的親人和朋友分享福音。

    以個人為單位,每天進行。

  2. 5月26日全民佈道日
    全堂肢體會按所屬團隊之特色,籌備不同的福音聚會讓未信者參與,分享基督復活的大喜信息,藉此認識耶穌基督的福音信息。

    各團隊之活動詳情請留意稍後的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