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路加福音〉主耶穌的三句話(二)

潘耀倫牧師

他們還在又驚又喜、不敢相信的時候,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路廿四41;和修版)

復活節快樂!

「復活」這回事,本質上就令人難以置信。按照路加的記載,復活主要逐步幫助門徒接受祂已復活的事實。首先,主耶穌突然出現(路廿四36),展示了復活的身體與血肉凡人的身體有所不同。你可能也羨慕復活主擁有這穿牆過壁、瞬間轉移的能力,實在太方便了!門徒的反應是「又驚又喜、不敢相信」,這絕對不難理解,甚至可以說,這是對復活事件一個公允的評注。我曾多次因為眼前的大自然景象太美,心裏出現一個很奇怪的想法:「係咪真?!靚到假嘅一樣!」這感受大概就是「又驚又喜、不敢相信」。

接著,復活主要幫助門徒從那如幻似真的境況中安定下來,祂以一個提問替門徒就「復活的身體」的認識多上一課。主耶穌問:「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主耶穌向他們顯現的時候,已過了晚飯的時間。因為他們已從那兩位在日頭平西之後趕回來的門徒口中,得知他們在以馬忤斯路上與主相遇的經歷。故此,他們只能為主耶穌提供「一片烤魚」(路廿四42),可能正是晚餐後剩下的。主耶穌便「在他們面前吃了」(路廿四43)。這與信復活有何關係呢?

我記得一個經驗:當我初次跟某君同枱吃飯,留下了一個深刻的印象:「噢,他真論盡!」闊別多年,最近我們又同枱吃飯。席間,我腦海中忽然出現一個念頭:「噢!就是他!他仍是他。」我能憑他的「食相」認出他。

這令我產生以下的聯想:三年共處,門徒必然認得出主耶穌的進食時的神態甚至習慣。故此,我思疑:主耶穌這行動的真正目的,並非要指出「復活的身體仍要靠食物來維持運作」,而是向信徒證明:「你們看啊,是我!復活的我,還是你們所認識的我!」

復活主的身體是榮耀的身體,與原來那血肉的身體既有連續性,也有斷裂性。故此,我們需要以更新過來的心思、認知,方能認識復活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