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主賜平安@ 復活節.詩.生活

〈主賜平安〉 曲:梁永德/詞:潘耀倫
復活主,祢導航,哪怕前路渺茫,
只須一看親切臉龐,心中抑壓盡放。

郭志榮宣教師

這是我很喜愛的詩歌。詩歌是一個「堅信」的禱告,向復活之主發出,堅信自己不管外在環境多麼不確定,不管內心充滿着多少抑壓着的情緒無法得到紓緩,因着有復活之主在前頭帶領,因着能看到復活之主親切的臉龐,所有恐懼和抑壓着的情緒都能一掃而空。

詩歌一開始就說:「復活主,祢導航。」生命中有甚麼比有復活主的導航更好呢?我們現在開車甚至行路,都會用到智能電話的GPS 導航功能。儘管現在GPS 愈來愈準確、功能愈來愈強大,但使用過GPS 的人都有過「中招」的經驗,跟着GPS 的指示而行了一條錯誤的路線。

復活主的導航卻永遠不會錯誤,就算我們走錯了路,祂的導航必能引領我們回到正途之上。復活主甚至不需要我們指出自己的目的地,就連自己要去哪裏也不清楚時,祂總是引領我們向着正確的目標前進。復活主就是坐在我們身旁的導航員,看到祂陪伴我們,與我們同行,我們心中就不會感到孤單和懼怕。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提到:「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十五14)保羅很清楚復活的重要性,沒有復活,整個基督教信仰都是枉然。為甚麼呢?因為正如〈主賜平安〉這首詩歌所提到那樣,我們所傳、所信的,是一位與我們同行、引導我們人生的復活之主。

基督教信仰不只是一套信念、一套真理命題、一套律法條文,我們所傳的、所信的,不只是歷史上一位偉大教師流傳下來的智慧言語或教導。我們有的不只是一本看不懂又不會發聲的地圖。若只是這樣,我們所傳的、所信的,的確是枉然,因為就算人對真理有認知,本身也沒有能力在生活中把真理的要求踐行出來。

試想想:世人不曉得要實踐愛、要行義嗎?不知道世俗的價值充滿歪謬嗎?但多少人親手毁掉自己最珍貴的友情、親情和愛情?多少人與不義者為伴,甚至甘願作為惡人的差役?多少人盲目跟隨世俗價值而虛空、捕風地過日子?

我們所傳的、所信的,是復活之主──祂活着,而且是永遠活着的生命主宰。

祂介入在我們的生命之中,與我們同行,作我們人生的導航。祂是我們生命中的活水,祂的靈──也就是聖靈──內住在我們心中,啟發我們明白聖經話語中的真理,以致我們能以屬靈的眼光看透人生、辨別是非對錯、知道並且渴慕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情。祂的靈堅固我們的信心,讓我們在人生中最難行的日子——不論是病患,不論是情緒的困擾,還是別的逆境——也能依靠祂的大能而跨過一切難關。

再頌唱這首詩歌時,願我們的心靈進入那個與復活主相遇的神聖空間之中,充滿信心地安靜在復活主的面前,因而讓自己的內心重新回復平靜安穩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