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唔得閒病

林藝環牧師

很少患感冒的我,最終也不能倖免。病了兩週仍未康復,每晚都要同咳嗽對戰,看了一次西醫,都沒有預期可一次斷尾,又走進一間街鋪中醫求診,可是,連久違了的「痛風」老友也招了出來,弄得我死去活來,幸得本堂中醫高手仗義,才知街鋪中醫剛巧倒轉我的病況,外冷內熱卻診為外熱內冷! 感謝神,纏繞了兩週多的病患得以解脫。

感冒引致的身體不適還可以忍受,但是,因要克制它而要服用的藥物,通常都帶有睡意的副作用,才是最大問題! 在病榻上想到大量的工作時,總要爬起床來,然後打開部電腦,不能容讓自己停下來,只想到世界不會因我病倒了而慢下來,不少人要等著我的工作成品的啊! 怎可以休息呢? 我不是工作狂,只是我想指出,這無非是弟兄姊妹們都經驗過的「唔得閒病」的體會!

上月突破機構發表了一份於去年10 月至12 月展開的「逆休息文化與青少年倦怠」研究結果,以街頭問卷方式訪問10 至29 歲的人,成功收回1221 份問卷,平均年齡18.5 歲,當中53.4% 為中小學生。研究指出約55.4% 受訪者認為「雖然很累,但驚休息會追不上學業或工作進度」、約43.1% 表示未完成工作不敢休息或玩,亦有約39.5% 休息後感內疚或後悔。這些報告亦呼應著「唔得閒病」的心態,其實,這心態才是一種「病態」呢!

看來,我倒要為到自己患有這「病態」悔改,因為我沒有把握到在患病時的靈修時間,未曉得充份運用在親近神的時刻中,學習謙卑、放下並交託的功課,當想到不希望連累他人時,背後卻隱藏著自己不想接受人的體恤或甚至幫助的傲慢態度,甚至是不願展示自己軟弱的一面!

我實在須要明白自己的限制,要接受病本是叫我要停下休息的一個訊號,也許工作可能會出現停滯、堆積或混亂,

始終我要學習接受並放下,其實世界不是沒有自己就會慢下來的,因著有神的保守,我就要懂得將自己所擔憂的交託給祂。正如上月查經的經文裡所講:「……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提後一12),信心就是當人無能為力之時,更顯出它的具體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