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生命的結連與緊扣

林藝環牧師

上週回去大埔堂主持施浸,有一種從未出現過的感覺,倒想在此與大家分享。離開了只有五個月,不是很長的時間,可是走到附近街道時,已發現有不少店舖的變動,一股不明的陌生感已漸漸滲透出來。

記得年初時,我刻意與大埔堂肢體保持距離,一方面是讓我可專心在書院開展新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要使大埔堂肢體轉移其牧者焦點在新堂主任──張偉怡姑娘身上。雖然如此,因著張姑娘暫未封牧,便讓我有機會回來負責施浸。

話說回來,在我少年時,有一個很獨特的成長過程,就是在我中學階段,竟然就讀過七間不同的中學,幾乎每年都要轉一批新同學,自此我便養成每年都有「送舊迎新」的習慣,也增強了我在這方面的適應力,對離別總沒有多大的愁緒。所以當我在今年初離開大埔堂,以為在這樣的訓練下,也使我沒有什麼離愁別緒,直至兩三個月後,那種情懷才開始浮現,每每在Facebook 看到那些熟識的面孔時,都想知道他們的近況。原來,在書院裡負責少年團的新挑戰,一度掩蓋了我內心種種不捨之情。

故此,當我看到今年大埔堂受浸的名單時,心中充滿感恩,因為當中有不少人是我期待他們受浸已久的,想不到要在我離開後,這些果子才可結出來,這不單要感謝神恩,更要多謝張姑娘,在短短數個月內,完成了我數年來的心願! 所以在我為他們施浸之時,實在令我感動不已。

由於大埔堂的地方狹小,要等到分享聖餐時,一個個熟稔的面孔才從樓上下來進到禮堂,連同在座的肢體一同領受聖餐,立時有一個很特殊的畫像效果出現了:在我眼前忽然看到,每一個人的頭頂彷彿都出現了一些影片似的,那就是我曾與他們一起渡過的不同故事片段,雖然當下的情景感到有點科幻,卻是十分真實和豐富呢!

從這些畫面中,我才驚覺在這十多年的日子裡,不論他們的學業前途、工作、拍拖、婚姻、住屋、養兒育女……每一個階段,我都曾與他們一起歡笑、分憂、快樂和悲傷;又曾給他們勸慰、責罵與讚賞……等,這些肢體的生命都是與我結連著的!同時,我又看到肢體之間的關係,隱約出現了很多錯綜複雜的連繫線,原來,我除了對他們個人的熟識之外,更清楚了解到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那個線陣圖乃是從過往我與他們生活一起的日子所繪製出來的!感謝神,在那神聖的時刻,就是與主相遇的同時,主引導我明白,弟兄姊妹的生命也是彼此緊扣著的呢!正如保羅所說: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十二5)

今天,我有一個願景,就是在少年團的肢體中,同樣有此生命的結連與緊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