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溝通與盛載

林藝環牧師

剛與一位在荷蘭讀博士學位現返港渡假的弟兄重聚,弟兄於去年底在本堂行禮,婚後同住於荷蘭海牙,弟兄正在研究重力波這尖端科技議題。回想十一年前,我為要確保弟兄的英文順利通過高等程度會考(A-Level),就承諾為他每天改一篇英文作文,可是,這倒是過份理想,因為要遷就他當時的語文水平,最後改了每天作句給我批改…。如今,這小伙子轉眼就拿取博士學位,實在叫我大感欣慰。

弟兄在席間問了我一個問題 :「轉到書院事奉後,有什麼改變 ?」我的回應是 :「因著人數與規模上的不同,牧養方法自然有很大分別。」大埔堂的年青人,大多自小就在我的牧養下成長的,除了信仰上的培育,就如上述弟兄一樣,還要幫助他們的學業。而且,少年人都多祇顧玩電子遊戲而對社會事務不聞不問,再加上現今中學課程中國歷史科已非必修科目,所以大多數年青肢體對近代歷史所發生的事件、社會的變化等,幾乎是一片空白,故此我也要與他們縱論古今之事。這努力拉近了我與各肢體的關係,我很清楚他們的反應和想法,他們也很容易掌握到我的意思。

如今我在中事部,弟兄姊妹人數眾多,不能夠像以往一般與每位導師助導常作深入的交談,短時間內未能深入認識肢體的所思所想。但近來修訂逃犯條例引起了肢體們的關注和回應,提供了一個我和導師、助導之間良好而深入的交流機會。近幾次的會面和溝通中,我很感恩,能夠在充分而彼此尊重的溝通氛圍下,這麽近距離地聆聽到他們不同的心聲,努力去盛載他們的困惑和複雜的情感。肢體們也能藉著這深入的分享,抒發和整理裏面澎湃的洪流。

身為牧者,我慶幸能夠聆聽到肢體們的心聲,也明白他們也需要時間去盛載、辨別不同的聲音。在這躁動、紛亂的日子中,能靜下心來學習聆聽,實在是很有益的屬靈操練。深信這是一個難得的功課,讓肢體們從不同的立場和爭議聲中學會慎思明辨,日後更能以有理、有節、有包容的態度,持定所信,並在這彎曲的世代,憑正意作神無瑕疵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