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祝福滿滿又令人不停成長的音樂事奉

文:伍家恆弟兄

感謝神有機會向大家分享一下配樂事奉中的領受,回想過程都是滿滿感恩。在音樂事奉中,印象最深刻,當然是不少的驚險過程,經典場面多不勝數,如:倒數位入錯歌,正場4/4 轉未能轉到3/4,聚會途中掉下鼓棒……。這些經驗,對我在音樂事奉中,維持臨場穩定有一定的幫助。近期事奉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復活節崇拜中,因為人手不足,自己的IgA腎炎又剛剛病發,正在使用最重的藥物治療,雖然當時身體上的副作用不太明顯,憑信去承擔這個事奉。但在正場當日,自己也感到身體的狀況不是太好,感到自己的手腳不太靈活和不夠自如,在第一堂事奉中,並沒有什麼問題,但第二堂中段,手指和小腿位置,開始抽筋,鼓手在歌曲中是不能離開,也不能減速,唯有堅持到整個事奉完成……。

不過,回想音樂事奉的歷程,學習從來是無止境的!起初在鼓手的音樂事奉中,主席們常常給予我們不少的音樂參考,技巧有限但要硬着頭皮地去彈奏,頓時感覺到自己的能力有限和無助,唯有自己不住的練習,也和其他同工一同到外面學習樂理及學習主旋律樂器,因着這學習的過程令自己得着也不少,在自己主席的事奉上和其他配樂同工配合上更加能夠得心應手。

音樂事奉,使我不住地學習新的技能,並使用新的技能去敬拜神,這好像我們在玩電子遊戲中學習不斷儲技能,技能愈多發揮的機會也愈多,遇到不同的境況也能用不同的技能來回應當時的情況。

同心合一是配樂事奉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同工之間須要互相配合,配樂同工不能各自彈自己的音樂,卻不理會其他配樂同工所彈奏的部份,否則整個音樂事奉中只有嘈吵而沒有和諧。

「義人哪!你們要靠著耶和華歡呼;正直人讚美主是合宜的。你們要彈琴稱謝耶和華,用十弦瑟歌頌他。你們要向他唱新歌,在歡呼聲中巧妙地彈奏。」(‭‭詩卅三1~3)‬‬‬‬

音樂事奉令我最大的改變是使用我們的技巧來彰顯神的榮耀!音樂人好易走向技巧性,即是要好聽音樂。坦白說,我們能夠用音樂帶人去到神面前,也能使人自我陶醉,這是很危險的。感謝神,我們配樂同工們每次都思考演繹稿中的詩歌和經文可以透過什麼技巧來表達出來,這是十分重要!也求主賜予我們配樂同工能夠有更多的智慧、知識和能力,在技巧和靈性兩方面都同樣成長,使我們所彈奏的音樂如同天上的敬拜一樣,讓到每一位弟兄姊妹能夠在敬拜中經歷神的同在和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