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詩歌靈修系列

當我感到挫敗的時候

│撰寫︰黃月英牧師│

在神面前傾訴

我常常感到力有不逮,總是提不起勁地面對責任和學習新的事物。一些任務交託到別人的手中,他們很快便可以輕而易舉地完成;而我卻會腦袋空白,舉步維艱,不知從何入手。有時竭力完成了某些事情,卻得不到正面的回應,我總是像是被比了下去似的。內心有說不出的挫敗,心裡常呼喊說︰「為什麼我是這麼樣呢!?」

在挫敗的情緒的籠罩底下,即使是別人善意的提醒,我都好像無法裝載,甚至我會視之為是別人對我的批評和攻擊。挫敗感使我把自己處於與人敵對的位置,讓自己跌入自憐的光景。我也不期然地在內心責罵和否定自己,這種自我控訴的聲音,使我假定別人都是同樣看不起我。我把這種負面的評價讀入我身邊的人,認定他們在內心也在不斷地指斥我!

這份挫敗感讓我否定自己的能力和價值,甚至沒有信心表達自己的想法。挫敗感使我意志消沉。我像是一個被打敗了的人,沮喪又無力地面對著生活。挫敗感癱瘓了我的正常運作,令我落入負面的情緒狀況,甚至質疑神對我的慈愛,以致我認為神厚待了他人,而吝嗇對我的照顧和加力。

神啊!我被挫敗所困了!求祢垂聽我的呼喊!

在詩歌中默想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 (詩42:5上)

請隨著詩歌的旋律,內心呼求神。

「神啊!求祢憐憫我!求祢扶起我!」

《切慕祢,渴想祢》 曲/詞:何偉強
神啊,祢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祢,
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祢,我的心切慕祢。

在聖言中省察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他。」 (詩28:7)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 (林後4:7-9)

人在挫敗之時,先不可任由負面情緒在心中泛濫,而是要安靜在神面前,一方面以默觀禱告把盤據心間的挫敗交託神,另一方面在默觀禱告中聆聽神慈聲的回應。

「默觀」就是安靜通過神所賜的一口氣,藉著持續地緩慢呼吸,把心中的挫敗交託神,這樣的「交託」乃是「交出挫敗」,不判斷地把這些真實的感受交給神,承認自己無法獨自承受挫敗感而來的控訴。在這交託神的安靜過程中,人的內心會稍稍平靜下來,或許眼角也悄悄地流出淚水;我們內心洶湧的巨浪,漸漸成為了泊岸的濤聲,有節奏的浪濤聲吸引我坐在灘前觀看,而我無須像往常一樣轉身逃跑了!

持之有恆的安靜默觀,是執整自己的心間,重新在心中宣告和確定神的主權,承認神是那位平靜生命風暴的主宰。神所掌權的生命,惡者再無法通過挫敗感作出攻擊,正如詩篇所強調的「等候神」、「倚靠神」和「仰望神」就會把我們的眼目從個人的挫敗,轉向仰望尋求神的能力的介入。

接著,是藉著「省察」和「默想」,正視和執整自己的狀況和問題,了解和尋求改善的方法。很多時候,挫敗不是由於不夠相關的技巧和知識,而是源於沒有建立起有紀律的生活和持續學習的習慣。一些人慣常拖拖拉拉,重要的事情多是困難,但又不願意及早預備,亦因為怕難,使人以逃避或拖延的心態面對;最後限期來到,未能完成責任的挫敗重重複複。要走出這樣的惡性循環,是從現在開始重建習慣,良好的習慣可以提升人的盛載力,有秩序的安排,預留了空間給趕急的事情,不會由於緊急的事而措手不及,也不至急忙而方寸大亂。

「省察」和「默想」的過程是一個學習的過程,願意謙卑求教學習,曾經挫敗的經驗成為了成長的素材,並且虛心尋求裝備和訓練,突破心靈的障礙。這也是一個屬靈生命成長的旅程,是「超越自己」和「拉闊生命」的過程。

「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他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 (詩40:1-2)

《主愛激勵我》 曲/詞:何偉強
不改不變的愛此際暖透心內,
憂傷跌倒之際,是祢勵勉著我。
耶穌奇妙愛激勵我,在試煉、困擾中擔起我;
不分晝夜、寒冬、風雨來臨,
讓我倚靠祢,耶穌,容我緊靠祢。

在禱告中交託

「耶和華啊,謙卑人的心願,你早已知道。你必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 (詩10:17)

《禱文》

慈愛的父神,

感謝祢從天上察看和守護祢的兒女,
祈求祢讓我們信任祢的看顧和眷佑;
我們邀請祢的時刻同在和加力,
使我們珍惜每一天的任務和挑戰,
讓我們好好地活出自己生命的獨特和質素。

懇求祢使我們有謙卑受教的心,
願意接受他人的提醒和指導,
賜給我們追求成長的心志;
使我們可以活出自己生命的精彩,
又同時學會欣賞他人的所長。

不要讓我們陷在比較的挫敗之中,
叫我們堅持靠著祢的能力,
不單接納自己的軟弱,也敢於超越自己的限制,
我們立志一生活在祢的面前,
尋求祢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所給我的召命。

以上禱告是奉主基督的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