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詩歌靈修系列

當我憂心掛慮的時候

│撰寫︰黃月英牧師│

在神面前傾訴

我是一個很自然地「凡事憂慮」的人,跟聖經教導「凡事交託」神的提醒剛剛相反。不是我不信任交託神的好處,可是我就是祈禱交託了一些事後,我仍然憂心掛念,事情仍然在我心中反覆翻騰。

憂慮成為了我對事情的即時反應,每當有事情交託在我手,我便慣性地憂心掛慮,擔心自己無法完成,又想像到最壞的後果。掛慮擔憂沒有成為我完成事情的動力,反而使我無法專注去做事,消耗了我的精力在所擔憂的事情上。即使把事情做完了,我又擔心做得不夠好,引來負面的評價。因此之故,有些事明明是完成了,也不敢呈交;即使限期過了,我還是想一再修改。我自己也弄不清楚,是否我裡面有完美主義的要求。有時上司或同事只是提點我,我卻已經擔心他們會否辭退我。同事或同學們密密酙時,我又會擔心他們正在談論我的不是。當別人沒有跟我打招呼或微笑,我又會擔心是否在什麼時候得罪了他們。

自己或家人有病,我又會不期然地擔心是否患重病或絕症。一些負面的新聞或報導,又使我憂慮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憂慮無法使我活好當下,反被未來所擔憂的事霸佔了現在,浪費了我的心神和時間。擔憂癱瘓了我生活的動力、消耗了我寶貴的光陰、奪去了我面容的光采,阻礙了我屬靈生命的健康成長。

在詩歌中默想

「恐懼戰兢臨到了我,驚恐籠罩我。」(詩55:5 和修版)

「耶和華啊,求你憐憫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戰抖。我的心也大大驚惶。耶和華啊,你要等到幾時呢?耶和華啊,求你轉回搭救我,因你的慈受拯救我。」(詩6:2-4 和修版)

《基督,憐憫我吧!》 曲/詞:馬錦興
耶穌基督啊,憐憫我吧!為我洗清罪垢,握我手、領我走。
耶穌基督啊,求祢親近我!用祢不息的愛安慰扶助我。

「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哀3:22-24)

請聆聽或唱詩,《基督,憐憫我吧!》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62:5-8)

此刻,請將憂慮掛心的事在神面前傾訴,仰望神的慈憐光照。通過禱告祈求,把心中的擔憂交託神。

在聖言中省察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樣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太6:25-29)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6:30-32)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有時,我們的擔慮是由於我們太介意得失和別人的評價,其實我們的價值是從神而來。只要我們確定天父是信實的,而我們是天父的兒女,這兒女的身份使我們活出與別不同的安全感,也是聖經所言的「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重新確定自己是一生追求活在神面前的人,就會超越只活在人面前而有的擔憂。我們的生命是在神的手中,祂掌管明天,我們可以藉著禱告祈求,把各樣事情交託到神面前,神的話語也曾這樣安慰憂慮的人︰「應當毫無憂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恩的心,把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4:6 新譯本)

除了禱告交託外,神的話語教導我們,「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意思就是基督徒的人生,不是追求從人而來的肯定和屬世的保障,而是不斷地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神的國」是神對人的管治,在生命中體現神的主權;「神的義」是神基於其與人立約的關係,神必按其心意拯救到底,於是人一心一意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便可。這樣校正對「神的國」和「神的義」的確信和追求,就不會只介懷評價、得失和成效。「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就是生命有神負責任,祂會照顧、供應和打點。神由始至終的拱托和看顧,我們就不用擔憂了。

具體而言,我們更可以積極地為明天預備,就不會為明天憂慮。以負責任的預備取代煩擾思慮,是最健康的生活態度,也是活好當下的唯實表現。我們就從現在開始,不要停留在憂慮的狀況,而是投入地參與和立時地行動,實際地以行動去面對事件和解決問題。

《感謝、讚美祢》曲/詞:朱少彤
從未停止,恩主,是祢天天也引導我,解開我憂困,
祢深恩不知幾多;在這生祢靜靜相伴,多辛酸也跨過!
無論遇上風或雨,祢拖帶我渡過。神是慈悲,
基督的恩典一世永念記,今天要捨棄,效法基督的捨己;
願每天世上盡歌頌,權能全屬祢!打開心扉,獻盡熱愛,天天去讚美。

思想︰具體而言,我要作出怎麼樣的改變,才能夠以「為明天預備」取代「為明天憂慮」呢?

「你已經察看,顧念人的憂患和愁苦,放在你的手中。」(詩10:14上 和修版)

在禱告中交託

《禱文》

賜人平安的父神,我感謝祢的同在和看顧,
祈求祢使我們全然信靠祢的保守和供應,
又同時加力給我們負起人生的責任,忠心面對自己的學業、工作和事奉。

把我們原本慣性的掛慮,轉化為積極對事情的關注,
以當下的努力取代憂心掛慮,投入不同的人生角色。
與其擔心有需要的人,我祈求祢讓我們學會具體地與他們 接觸和同行。

讓祢掌管我們的生命,追求成為活在祢面前的人,
行神祢眼中看為正的事,以祢的國和祢的義為先。
賜我們無人能奪去的平安,領受有祢同在的福分!

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