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詩歌靈修系列

當我與神疏遠的時候

│撰寫︰黃月英牧師│

在神面前傾訴

不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對屬靈事不感興趣,也提不起勁讀聖經,祈禱也成為草草了事的口頭祈求而已。自己知道心中失去了昔日對基督信仰的追求,返教會成為了我例行的公事。在信仰路上我原地踏步,想走回頭路的心竟然在我心中萌生。

一些弟兄姊妹也察覺到我的狀況,但我卻刻意地逃避他們的飯局和交往,免得他們在傾談中給我施加壓力。我打算維持基督徒的基本責任,但返完崇拜後我總借意找藉口不開小組。

可是,同時間我開始喜歡頻密地參與未信者的約會,覺得談天說地和講東講西很暢快,我認為他們所追求的屬世價值也不算太壞,過去我不認同他們的行徑和言談,如今我覺得很平常和自然。雖然我不至於跟他們同流合污,但卻習慣了他們的想法和做法,我也不再強調自己基督徒的身份。他們的說話我竟然覺得好順耳,而弟兄姊妹的提醒卻令我感到厭煩。

我感到世界的拉力對我愈來愈大,我雖然軟弱卻意識到其中的危機,但又沒有力量回轉。內心的空洞好像怎樣也無法填滿,我想回轉走近神但又拿不起動力,有時更把自己麻醉於網絡的世界。我知道自己靈性有問題,心情也很煩躁,內心處於騷動的狀態,就是不知如何是好!我的狀況就是心緒不寧,失落了信仰的平安、喜樂和滿足。我整個人恍恍惚惚似的,生命好像未立好根基而搖擺不定。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迫害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8:35 和修版)

省察︰正視有什麼攔阻我們靠近神呢?

祈求︰祈求在聖靈的幫助下見到自己生命的光景。

「同樣,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知道當怎樣禱告,但是聖靈親自用無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祈求。」(羅8:26 和修版)

在詩歌中默想

《知罪、認罪、悔罪、離罪》 曲:梁永德 詞:潘耀倫
1. 無力離罪困,常令祢擔憂。雖知祢心傷,竟再度淪落太荒謬!
停在寧謐處,復看真基督的眼眸,方能看得清,心裏面藏著太多的罪垢。
2. 流落塵俗裏,垂淚歎唏噓,今天要親口、羞愧地承認我的罪。
纏累難面對,願說出不堪的眾罪,不能再敷衍,嘴裏是如實摯真的字句。
3. 年月難復再,人實太悲哀,衷心悔當初,雖覺悟仍受了傷害。
明白神是愛,藉愛子施恩跨世代。主,求祢開恩,洗我罪,靈命革新因為愛。
4. 情願投效祢,靈內更謙卑。不敢有矜誇,心渴望離罪再裝備。
榮耀全屬祢,願最終分享主勝利。主,容我興起,輕快地提步每天親近祢。

請聆聽或唱詩,《知罪、認罪、悔罪、離罪》(第一、二節)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拋棄了。所以你要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且要悔改,做起初所做的工作。」(啟2:4-5上 和修版)

請聆聽或唱詩,《知罪、認罪、悔罪、離罪》(第一、二節)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詩篇32:5 和修版)

認罪︰為到自己的偏離和軟弱在神面前悔悟。

在聖言中省察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東西,若有人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東西,好比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而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世上的情慾都要消逝,惟獨那遵行神旨意的人永遠常存。」(約壹2:15-17 和修版)

遠離神的生活,使人只按肉體的需要而活,沒有活出生命的靈性。與神重建關係而有的靈性,使人的生命由靈性所主導。被靈性引導的生命,就不會迷失於肉體情慾的滿足,而失落了人生所要追求的意義與價值。短暫的肉體情慾使人陷在幽暗之中,若繼續只隨著感性和衝動而行事為人,結果往往是要為自己的放任不負責任的生活「找數」,付上代價並且徒添悔咎。

「讓我們省察,檢討自己的行為,歸向耶和華吧!」(哀3:40 和修版)

「要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4:8 上和修版)

請聆聽或唱詩,《知罪、認罪、悔罪、離罪》(第三、四節)

遠離神而沒有靈性主導的生活,也讓人按著自己的個性和脾性而活,自我沒有破碎,老舊人仍在,生命沒有更新改變和成長。很多時,個人的偏執和內心的剛硬,皆因沒有靈糧的餵養,也沒有把重擔交託神,有些落入情緒或精神困擾之中。誠然,在困擾之時,除了尋找心理資源、精神資源或朋友資源外,屬神的人應該尋找屬靈的資源,重新接觸肢體和結連於神的家,讓自己的生命被信仰群體所盛載。

安靜︰請安靜在神面前禱告,求神憐憫給予我們力量尋求屬靈的支援,使自己再一次靠近神。

「既然,我們有一位偉大、進入高天的大祭司,就是耶穌—神的兒子,我們應當持定所宣認的道。因為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在各方面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憫,蒙恩惠,作及時的幫助。」(來4:14-16 和修版)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 和修版)

請聆聽或唱詩,《知罪、認罪、悔罪、離罪》(第三、四節)

請思想一下,找一位你信任的屬靈人,將你的現狀告訴他,邀請他與你屬靈同行,並且願意繼續守望你和扶持你。

「親愛的,至於你們,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進入永生。」(參猶20-21 和修版)

請聆聽或唱詩,《知罪、認罪、悔罪、離罪》(第四節)

在禱告中交託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不斷增長,使你們能分辨是非,在基督的日子作真誠無可指責的人,更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仁義的果子,歸榮耀稱讚給神。」(腓1:9-11 和修版)

「願你們滿有一切屬靈的智慧和悟性,真正知道神的旨意,好使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對神的認識更有長進。」(西1:9下-10 和修版)

《禱文》

慈愛的父神,

感謝祢差遣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
以捨己代贖拯救我們的生命,
使我們可以脫離今生世俗情慾的敗壞。
祈求祢讓我們肯定屬靈生命的價值的寶貴,
敏感自己是否疏於成長而讓惡者有機可乘,
堅持在基督裡的決心,軟弱時願意被肢體守望和被關顧。

在我靈性軟弱的時候,祈求父神祢差遣聖靈提醒和扶助我,
使我可以回轉走近神,而不是遠離神;
讓我對自己的怠懶有驚懼的心,並且及時醒悟過來。

即使我迷失偏行的時候,請祢把我尋回,
使我願意重新接受牧養和肢體的守望。
在適當的時候,祈求神祢管教我,
像昔日牧羊人如何在山嶺把迷失的羊領回。

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