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詩歌靈修系列

當我哀傷的時候

│撰寫︰黃月英牧師│

在神面前傾訴

我內心的哀傷,令我失去了語言的能力。即使我不斷抱頭痛哭,還是無法平伏我內心的悲愴。我經歷到無法逆轉的「失去」,如今我連問「點解」的力氣也喪失了。我不想說話,不想別人陪伴,也不想聽別人說什麼開解的話。我的哀傷使我拒絕聆聽,他們一些善意又情真的慰問,我感到無補於事。對於那些不知怎樣回應我的人,他們硬要多說的門面話,只會證明他們無法感同身受我的處境;他們愈是多言,只會愈顯出他們對我的哀傷無知。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詩77:2)

我只想靜靜地落淚,任由淚水浸透我的衣衫;頭脹、眼腫、散髮的外觀,令看見我的人都嚇了一驚。我的哀傷極至,動彈不得,但又同時好像四處尋找可以讓我靠著痛哭的膀臂。

我失去了無法留住的關係,離別令我頓時斷絕了結連。我好像失了重心般,突然大跌一跤失足倒地,我俯伏於地不願站立,只因我無力再企起來。我一邊淚流一邊用手拍打地面,就好像拍打硬物而來的皮肉之痛,才可以稍為轉移我心靈的痛苦。我開始明白什麼是「痛不欲生」,我對什麼也提不起勁。別人勸我要「保重」,但我心裡卻反問「保重」為了什麼呢?若已失去了摯愛,我為什麼還要保重自己呢?

在這哀傷困苦的時候,我祈求神的憐憫和加力。神啊!祢知道我的苦情,祢知道我內心浪翻潮湧,求祢安撫我,平靜我的內心,讓我接受祢的安慰。

「求你留心聽我,應允我。我哀嘆不安,發出呻吟」(詩55:2 和修版)

在詩歌中默想

《基督,憐憫我吧!》 曲/詞:馬錦興
耶穌基督啊,憐憫我吧!為我洗清罪垢,握我手、領我走。
耶穌基督啊,求祢親近我!用祢不息的愛安慰扶助我。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34:18)

請聆聽或唱詩,《基督,憐憫我吧!》

「他醫好傷心的人,包紮他們的傷處。」(詩147:3 和修版)

請在神面前安靜,以「我流淚,求你不要靜默無聲」(詩39:12下)作為禱文,在神面前不住的禱告。

「我流淚,求你不要靜默無聲」、「我流淚,求你不要靜默無聲」、「我流淚,求你不要靜默無聲」⋯⋯。

《神啊,祢是我的力量》 曲/詞:馬錦興
神啊!祢是我的力量,神啊!祢是我詩歌;
在患難裡祢施拯救,作我隨時幫助。

在聖言中省察

「我的心因愁苦而消化;求你照你的話使我堅立!」(詩119:28)

「這話將我救活了;我在患難中,因此得安慰。」(詩119:50)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時候,曾經坦然向門徒表示「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可14:34上),可見耶穌也曾因救贖之重責,因在十架上的犧牲而要面對與父神割離之苦;而父神亦定意要把人從罪擔中釋放出來,而遭遇喪失愛子之痛。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所表達的哀傷,讓我們知道父神和聖子耶穌是經歷過和明白我們內心的至痛。因此,即使我們無法開口禱告,但在我們未祈求之前,我們的救主耶穌已明白我們的需要。當我們覺醒到被神所明白,就會感受到神的同在,這分同在無須言語,只有在安靜的流淚中被神的靈所觸摸和安慰。

「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詩56:8)

耶穌在迎向十架苦路之前,已知道門徒正處於低沉沮喪的狀態,於是耶穌先安慰他們,並且應許他們可以靠著神所賜的平安,度過人生各種因幻變、失去和離別而來的哀傷。耶穌這樣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 和修版),耶穌所賜的平安是內在和恆久的,沒有人能夠奪去的。在哀傷難過的時候,讓我們向神祈求這屬天的平安,這平安不會受環境和生命起伏所奪去的。

耶穌耐性地繼續堅固門徒,把門徒從分離之苦轉眼仰望將來與主相見之日。耶穌告訴他們︰「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到你們,你們的心就會有喜樂了;這喜樂沒有人能奪去。到那日,你們什麼也不會問我了」(約16:22-23上和修版),人生的幻變和不能預計的禍患,使人失望和憂傷,但神的話語應許有一天我們會完全明白的,那天就是與主基督相見重遇之日。這「會有明白的一天」的應許安慰了人心,原來在神裡面,事情總會有通達明白的一天,不會不明不白的。此刻,就讓我們把這暫時的疑難交託父神,把分離別去的憂傷轉化為對天家的愛慕,因為父神會回答我們在世解不了的問題,神自己就是答案。

《主愛激勵我》 曲/詞:何偉強
不改不變的愛此際暖透心內,憂傷跌倒之際,是祢勵勉著我。
耶穌奇妙愛激勵我,在試煉、困擾中擔起我;
不分晝夜、寒冬、風雨來臨,讓我倚靠祢,耶穌,容我緊靠祢。

「假如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林前12:26上 和修版),面對在哀傷苦困的人,保羅教導我們「要與哀哭的人同哭」(羅12:15下和修版),這是面對哀傷的肢體的最好回應。人在哀傷的狀況,什麼說話都顯得不適切,但若有人靜靜地同行,並且流出感同身受的淚,就勝過千言萬語了。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3-4)

經歷過哀傷的人,很能夠明白哀傷者的心境,他們的同在和同行,已經有力地盛載著哀傷者,使他們被扶持地重新站立起來。

請聆聽或唱詩,《主愛激勵我》

在禱告中交託

《禱文》

親愛的父神,

祢知道世人的生命脆弱,祢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
祢憐憫人類的軟弱,明白我們的哀愁和苦困。
祢定意差遣愛子分擔了我們的罪債,祢把我們背在祢的肩頭上,
把我們這些屬祢的羊群,從荒野中領回歸向祢。

求祢抹乾我們的眼淚,讓我們願意將重擔交託給祢,
叫我不要在哀傷中停留過久,免得我把自己定性為受害者。

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不都是我可以了解和接受的,
不明不白確是使我無法釋懷;
但祢應許說「到那天與祢相見之日」,我就什麼都明白了。
我求祢把「與祢相見的盼望」置放在我生命之中,
使我不再受困於眼前的傷痛,免得我陷在哀傷的深淵之中不能自拔。

軟化我剛硬的心,讓我接受同行者的安慰,
也免得我的拒絕,反過來傷害了有心和善意的肢體,
求祢包圍和保護,不要有任何人因我而受傷,
讓我在祢的忍耐中收拾自己的心情,
讓我逐步前行,尋求祢的同行和帶領。

以上禱告奉主耶穌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