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詩歌靈修系列

當我不想事奉的時候

│撰寫︰黃月英牧師│

在神面前傾訴

我參與事奉已好一段日子,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漸漸失去了事奉的喜樂,對事工提不起勁,因循照舊的心態令我以應酬的方式面對事奉。記得過去的日子並不是這樣的,我熱切投入事奉,希望天天都可以與弟兄姊妹一起構思活動;我們同工有無盡的想法,大家一邊傾一邊爭議,但很開心的是在爭議和嘈吵中,我們做了一些很有創意的活動,令到參與者有正面的回應。每次開完了會便一起去吃晚飯,我們有無盡的話題,大家彼此取笑但又不會有隔夜仇,那個時候我感到同工一起事奉的關係其樂無窮。

可是,日子久了,事奉的問題浮現出來了。我發現有肢體借故不來開會,明明是定了限期交資料卻到期之日說忘記了;其實根本就沒有做,就以「唔記得」作為藉口,我更認為這是一個大話,這令我氣憤不已。我把不滿埋怨藏在心裡,但明顯地我不滿的情緒亦流露在面容上。我開始感到大家事奉上的隔膜,我發言的時候,有些肢體低頭不顧,亦沒有人回應。結果,認真的我反而成為了團隊的異類,我由火滾去到冰冷的無言。

我抽離自己,大家對不負責任的包容令我更為氣憤。卸責和hea住做的人,反而得到人愛心寬容,而我有要求反而被人排斥,卻沒有得到公義的對待。我反問自己這樣做是否有價值。我內心難過和失望,於是我也在事奉上採取旁觀的態度,即使有當負的責任也不再主動分擔,我好像要用這樣的方式懲誡同工,因為我認為他們太過份了!

可是,我裡面的心懷不平,不單影響我的事奉,也影響了我與神的關係。我知道我的舉動行徑之消極,同樣是不稱職和不負責任,我在團隊中發放著負面的能量,同工也不敢主動走近我,他們害怕我一開口就是一連串的投訴。當我靜下來反思時,我不得不承認我在事奉中以惡報惡,卻沒有以善勝惡,我以我的消極態度來教訓人,但效果卻是適得其反,對人毫不造就。

近年事奉見不到顯著的果效,也令我沮喪不已。多年來,我沒有停止事奉,但我竟考慮不再事奉了,我賭氣的表示就讓我做禮拜日基督徒吧!⋯⋯

究竟我事奉的初心是什麼呢?我何時失去了這份初心呢?

我失去了起初因愛神愛人的事奉心志,我的計較令我不敢付出,有所保留。我批評同工的同時,我竟跌入在同樣的光景。這樣心態所構成的事奉氛圍,大大給惡者留了地步,以致我們的事奉團隊出現破口。

在詩歌中默想

「耶和華啊,求你側耳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詩5:1 和修版)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詩139:23 和修版)

《僕人之聲》 曲/詞:馬錦興
慈愛父神,求祢靠近我這個罪人!埋怨、忿恨纏繞於心,
我不配是祢僕人。恩主啊!請為我造清潔的心,我願手潔心清。
恩主啊!請為我造清潔的心,重新有正直的靈。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嘆息不向你隱瞞。」(詩38:9 和修版)

「誰能察覺自己的錯失呢?求你赦免我隱藏的過犯。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就完全,免犯大罪。」(詩19:12-13 和修版)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詩32:5 和修版)

「當止住怒氣,離棄憤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37:8 和修版)

傾訴︰在神面前傾訴,讓神的安慰和堅固臨到我們。

省察︰自己在事奉上縱容自己負面的情緒,甚至以消極的態度來事奉,有損事奉職份的見證和對事奉的主的不敬。

請聆聽或唱詩,《僕人之聲》

省察︰自己對同工不滿,又沒有以合宜的態度對話,於是影響了事奉團隊的士氣,成為了事奉團隊的破口。

「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2:1 和修版)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41:10)

安靜︰請在神面前靜靜禱告,把心中的重擔和鬱結交託神。

在聖言中省察

《格外的敬虔》 曲:梁永德 詞:潘耀倫
情願伴耶穌前行,完全被耶穌堅振。莫說不能!莫說不能!下決心,更熱心。
情願伴耶穌前行,完全被耶穌吸引。盡我所能,盡我所能,願更深領略救恩!
敬虔思索聖言,念祢犧牲遍地色變;天國之尊捨性命、施恩眷,
任我傾出一切仍虧欠!敬虔加上敬虔,被祢修剪我便改變;
深盼一生心不灰、膽不戰,願我得主稱讚摘冠冕。

「弟兄們哪,想一想你們的蒙召,按著人的觀點,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地位的也不多。但是,神揀選了世上愚拙的,為了使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為了使強壯的羞愧。……使凡血肉之軀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1:26-27,29 和修版)

「栽種的算不了什麼,澆灌的也算不了什麼;惟有神能使它生長。」(林前3:7 和修版)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每一位說︰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要照著神所分給人的信心來衡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 和修版)

我們得蒙神的恩典參與事奉,使我們不單可以回應神救贖的恩情,更可以在事奉中成長,正如保羅所言︰「我成了何等的人,乃靠神的恩才成」。在事奉的過程中,我們學會了帶著與神的關係去事奉,學會了如何與人同工,也學會了事奉正確的動機和心態。這些事奉機會加速了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拉闊了我們的視野,使我們更認識自己教會的使命。我們能夠身處事奉的行列,在福音使命上有分,這是神給我們的恩召和福分。

可是,一些肢體在同一個崗位上事奉日子久了,可能會因為熟悉而駕輕就熟,但也可能會因循而習慣地重複過去的運作,不求更新和改變。這樣只是想平穩地過度事奉的年月,不願超越自己的事奉者,就會讓事奉的群體不思進取,團團契契地把使命的團隊約化為私人的俱樂部,「失去了事奉的初心」。原地踏步的事奉者加上不思進取的事奉群體,結果是安於現狀和失落了事奉的召命。這樣的狀況使有心志事奉者失望,也使人有名無實地事奉。

事實上,在事奉的過程中遇到困難時,正是我們安靜面對神的時候。很多時候,我們忙這樣又忙那樣,慢慢便迷失了,忘記了事奉為要討神的喜悅,轉到著意人的讚賞與評價。當人沒有按我們的期望來回應我們的事奉時,我們便感到不被重視和憤怒。這些情緒都是事奉常會有的試探和危機。因此,我們必須帶著與神的關係去事奉,也即是唯有我們常與神同在,才會在事奉中與人同在和邀請其他人走進與神同在的關係,達到事奉的最終目的,便是榮耀神和造就人。

請聆聽或唱詩,《格外的敬虔》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要敬重那些在你們中間勞苦的,就是在主裡面督導你們、勸戒你們的人。又因他們所做的工作,要以愛心格外尊重他們。」(帖前5:12-13上 和修版)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對眾人要有耐心。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要以惡報惡,彼此間和對眾人都要追求做好事。」(帖前5:14-15 和修版)

「身上的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缺少的;身上的肢體,我們認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我們不雅觀的,越發裝飾得雅觀。我們雅觀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體不協調,總要肢體彼此照顧。」(林前12:22-25 和修版)

作為一個事奉群體的事奉者,須要覺醒同工一起互相守望和成長的重要性。我們固然可以從很多有榜樣的肢體身上學習,他們的委身和事奉的感染力成為了我們事奉乏力時的參照和提醒。而面對比較被動和消極的同工也不要灰心,這正是機會讓有心的事奉者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以自身的屬靈影響力和感染力,「激活群體中靈性沉睡的肢體」,使他們的靈性活化過來。在事奉的過程中,總要「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8和修版)

在事奉的過程中,建立人是最重要的,若我們在事奉的過程中肯接受提醒,肯互相扶持,大家不言放棄,就會逐漸重建事奉的屬靈情誼。事奉的喜樂,就是在困難中一起倚靠神,一起祈禱,一起再立志。「在事奉的關係中互相建立和彼此擴充」,那麼事奉群體的拉闊又會反過來激勵個人超越自己。

請聆聽或唱詩,《格外的敬虔》

在禱告中交託

「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詩2:11)

「甘心服侍,好像服侍主,不像服侍人,因為知道每個人所做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必按所做的從主得到賞賜。」(弗6:7-8 和修版)

《禱文》

慈愛的父神,

祢沒有停止對人類的看顧與保守,
祢一直作工拯救挽留流離的子民,
祢呼召祢的僕人,傳講祢的聖言使人回轉歸向祢,
祢差遣聖子耶穌,成了肉身在世完成救贖使命,
祢建立屬靈家園,傳揚福音使萬民得到救恩。

祈求祢裝備我,使我成為祢合用的器皿,
在事奉的過程中,求祢塑造改變我,
使我被祢破碎,謙卑學習追求成長,
教我與人同工,從同工的關係中領受教訓,

我為到自己身處的團隊祈禱,
求祢使我們彼此相愛和互相肯定,
當我們建立起屬靈的事奉氛圍時,
我們的事奉團隊便是在見證和榮耀祢。
祈求祢繼續使用我們,讓我們重拾事奉的初心。

以上禱告奉恩主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