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詩歌靈修系列

當我無法安睡的時候

│撰寫︰黃月英牧師│

在神面前傾訴

好一段日子,我輾轉反側在床上,無法好好入睡。這個情況令我非常困擾,有時徹夜無眠直到黎明時份,我才稍稍可以熟睡。可是不到多久,卻又要拖著疲乏的身軀開始新的一天,「頭實實」、「腦空空」的感覺並不好受,我整個人都好像不在狀態。以咖啡奶茶的飲品提神,勉強叫我應付日間的要求,但卻無法使我全情投入生活。

如今每早起床都是一番掙扎,頭痛乏力的狀況使我逃避日間的生活。鬧鐘已經對我失去了功效,遲到和請病假也成為了我的習慣。愈是這樣惡性循環,我愈是逃避,於是我由不理會鬧鐘到不理會電話、留言和訊息,我根本不知怎樣回答別人的追問和查詢。我的無言也令到別人擔心我,也不會將重責交給我,他們像估計到我會臨時失踪又沒有交帶。

我不想讓自己這樣繼續下去,這實在阻礙了我面對生活的責任,也影響了我的情緒和靈性。為了不浪費時間,於是我凌晨坐在床上看書或瀏覽資訊,可是愈是這樣,我就愈推遲入睡的時間。有時,我沮喪地把自己留在床上,怕要面對自己沒精打采的狀況,更怕在這狀況下面對各種要求,卻又乏力完成,延伸出來的是自己對未能完成責任的恐懼和擔憂。

「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也不得安寧。」(詩22:2 和修版)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嘆息不向你隱瞞。我心顫慄,體力衰微,眼中無光。」(詩38:9-10 和修版)

愈擔心愈不想起床,愈不想起床愈害怕。負面情緒加上身體精神欠佳,不單令我沮喪,也使關心我的人為我憂心起來。善意的朋友和家人給了我很多意見,例如︰做運動、不要吃宵夜、吃一些有助入睡的食品、做默觀祈禱把事情交託、看醫生求診等,但情況起起伏伏,好像要回復良好的睡眠質素並不容易。一些人說我是由於憂慮和思想負面所致,他們常勸我放開懷抱,不要想得太複雜。我也搞不清楚是什麼原因,總之眼光光到天明的日子並不好受,也不是那些一上床便抱頭入睡的人可以感同身受的。

我不得不嘗試著調節自己的生活習慣,我晚上做拉筋和安靜在神面交託掛慮,也重新開始了靈修的生活,閱讀神的話語和默觀禱告。我很想走出這樣的狀況,我知道我需要倚靠神,和重建自己的生活,學習聆聽失眠對我的警號和提示,以致我更能認識自己的身心靈狀況,校正生活的秩序和重建規律的習慣。

在詩歌中默想

「主必不永遠撇棄,他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豐富的慈愛施憐憫;他並不存心要人受苦,令世人憂愁。」(哀3:31-33 和修版)

「我躺下,我睡覺,我醒來,耶和華都保佑我。」(詩3:5 和修版)

《恩主同行》 曲/詞:羅德永
陽光中心裡現微笑,上主恩典彷彿傾出於破曉;
主恩典將漆黑天空照耀,主的保守每一分每一秒。
陰天中心裡難晴朗,但主恩典彷彿青草讓我安躺;
主恩典彷彿雨緩緩驟降,陪伴著我不管歡欣或沮喪。
副歌:伴我闖,是恩主伴我心膽壯,遇上絕望,主愛令我釋放;
路縱難行,荊棘鋪滿,深知恩主在我旁,前面縱有巨浪,
或是風急雨狂,常在主懷抱中不徬徨。

請在詩歌中安靜等候神的臨在。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23:1-3 和修版)

請聆聽或唱詩,《恩主同行》

「白晝,耶和華必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祈禱賜我生命的神。」(詩42:8 和修版)

「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詩139:17-18 和修版)

請在詩歌中安靜等候神的臨在。

在聖言中省察

晚上聽著家人的熟睡呼吸聲,自己在疲倦的狀態卻無法入睡,這種徹夜難眠的煎熬實在苦不堪言。在無法入睡的漫漫長夜,不妨安靜躺臥深深地呼吸,在呼吸中以心靈呼喚神的同在。把注意力放在心上,而不要在腦海中打轉,每每有事情浮在心上或繫在心間,就把事情通過神所賜的一口氣,呼出來交託給神,內心懷著對神的信任和信靠,深信神的介入和幫助。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46:10上 和修版)

持之有恆地培養凡事交託的操練,習慣地以凡事交託代替凡事掛慮,自己就不會在休息的時候繼續掛慮未處理的事。很多時經過休息後,身體精神恢復,那些原本想不通的事情,卻發現了轉機和有力氣試著以不同方式去處理。因此,在應該入睡的時候不宜再不停思考,因為這樣便會從頭腦不斷轉動到身體的轉輾反側。我們必須相信在我們休息的時候,神會工作,因為祂是不打盹不睡覺的,只要我們願意放心地邀請祂的介入,神自會打點一切,完滿那些我們無法靠己力完成的。事情的出路有時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因此,讓我們學習全心信靠神,並相信祂正在作工。

當睡眠的狀況未能即時改善,就讓我們對自己有持續的忍耐,接納和試著聆聽自己的身心靈的狀況。不要責罵自己,以呼喚耶穌名字作為不住的短禱,然後耐性地把身體每一個部份交託神,並同時向身體各部份說聲「早抖」,由頭到腳的,由外觀到內臟的一一做這個晚安的招呼,然後在深深的呼吸中讓自己平靜在神的臨在和同在之中。在無眠的晚上,我們更須要溫柔地對待自己,這份對自己身心靈疲乏的體諒和柔軟的心,使自己在平靜和接納中緩緩地鬆馳下來,把整個生命的處境置放在神面前,順服地任憑神的帶領。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詩130:5-6 和修版)

「我必平安地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詩4:8 和修版)

早晨是新的開始,無論昨夜睡得多少,都求神加力量讓你起床活好新的一天,把握當下,祈求神的同在讓你有力量地生活、工作和學習。不要把意念仍然停留在不能入睡的晚上,應該專注於仍有生命氣息的早晨,為生命奮進。

「白晝屬你,黑夜也屬你;亮光和太陽是你預備的。」(詩74:16 和修版)

「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30:5下 和修版)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信實極其廣大!」(哀3:23 和修版)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思,並要警醒。」(詩5:3)

請聆聽或唱詩,《恩主同行》

在禱告中交託

《禱文》

慈愛的父神,

我的生命存活作息都在祢的手中,
我為此而感恩和心得安慰。
祈求祢照明我心中的幽暗,
懇請祢除去我心中的重擔,

使我可以全人的歸向祢並活在祢的面前。
若我仍有未清理的污穢和未正視的傷痛,
請求祢寬恕、赦罪和醫治,
讓我可以活出新造的人的樣式,
在生活上可以更新改變。

賜我生活的力量和活潑的生命氣息,
使我可以完成祢交託我的人生責任,
一天過後,求祢讓我享受祢所賜給我的休息,
使我的身心靈可以得力繼續在世服侍榮耀祢。

以上禱告是奉恩主的名字,阿們。